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合球場上 男女平等

【本報訊】在講求男女平等的香港社會,有一項男女同場競賽的運動正默默發展,合球場上沒有「埋身肉搏」的進攻,亦沒有「硬橋硬馬」的防守,只有靈活的身姿,以及尊重兩性平等的理念。

記者:李詩欣 編輯:彭玨榆

「合球」是一項講求合作的球類運動,提倡男女平等,要求男女同場作賽,但規定不可防守異性隊員。去年在世界青年合球錦標賽奪得神射手美譽的譚國權笑言,「男女同場簡直是一門藝術」。

同場競技 無分男女

譚國權解釋,男生與男生傳球時習慣很用力,但由於男女在體能上的差異,女生或會接不住球,因此隊員之間需要充分的溝通及協調,例如男球員要學懂傳球給女隊員時輕力一點,而女隊員亦要加強訓練去配合男隊員。

中國香港合球總會主席鄭偉明指出,合球的規則適合男女同場競技,一來合球的衝撞不大,二來有防守位置的規則,他解釋,就算對方球員很高大,只要防守球員本身夠靈活,走在對方面前一隻手臂內的距離,對方球員就不可以射籃,「就算你去MARK姚明,他也不可以任意射籃」。

各有位置 能者居之

雖然部分女生在體能及力度上比男生遜色,但女球員Wendy就認為女生普遍都有優勝之處,「男球員負責在場上衝鋒陷陣,而女球員則比較冷靜及理智,可以觀察到球場內的情況,運用適當的戰術」。譚國權亦認同在合球場上,女生的角色相當重要,因為香港的男生普遍比女生高大,通常一個男生在場內搶籃板,另一個則在場外射籃,而另外兩個女生則負責助攻,「助攻非常困難,因為要清楚主射手的需要,例如我做假動作騙對手,我的女隊友要十分清楚」。

女生在合球場上不只可當助攻,例如台灣隊則多數以女球員作主攻,男生則作助攻,「因為台灣隊的女球員的把握能力及射程比其他國家的女球員強,所以只要能力高,球隊會作調整,不分男女」。合球追求平等的精神,由此可見一斑。

協調溝通 強調合作

合球強調合作性,不可持球跑及運球,鄭偉明認為,每隊各派四男四女出賽,男生不能不跟女生合作,因為人數少了,變化亦會相對減少,只有人數多,傳球及「走位」的角度才會有變化,「跟籃球不同,籃球員如果能力夠高,可以一個打十個,但合球一定要傳球,訓練他們的合作性」。

譚國權坦言,比賽時或會刻意傳球給實力較佳的男隊員,但練習時則一定會傳球給女隊員,「因為這是一個機會讓她們知道自己接不到球,她們就會努力訓練,或主動要求我們傳球時輕力一點,這是一個協調的過程,而不是歧視,我希望最後無論傳給哪一個隊友都沒有問題」。

資源不足 難以推廣

香港U23合球隊於去年嬴得世界青年合球錦標賽的入場,但由於經費不足而打算放棄參賽資格,譚國權不甘心港隊就此止步,「打個比喻,如果我的爸爸沒有錢供我讀大學,如果我真的想讀,我只好自力更生,賺錢讀大學」,於是在網上發起「一蚊一個合球圈」籌款計劃,每收到一元捐款,球隊就會跑一個合球圈,活動不僅籌集得四萬多元的捐款,更得到康樂文化事務署約二十六萬元的贊助費,一圓參賽夢。

下一個世界賽於2015年舉行,鄭偉明表示,屆時是否再次得到資助仍是未知之數。對於香港引入十餘年仍未普及,鄭偉明認為是資源短缺所致。他表示,現時有大約30間中學教授合球,大部分由合球總會主動聯絡學校,自動請纓提供免費教學,如果可以讓教練和工作人員有相對的收入,有助減少教練的流失量。

除了欠缺資金,場地問題亦是香港合球發展緩慢的原因之一,鄭偉明指出,本港合規格的室內場地只有五至六個,就算港隊的訓練亦多數在室外足球場進行。譚國權表示,曾經遭受其他球場使用者的惡言相向,「試過有人在練習時大罵,為何用足球場打合球?足球場不是用來踢足球的嗎?」他解釋,只要預約場地時說明是練習合球,他們並沒有犯法。另外,由於需要自備籃柱,所以他們把籃柱放在兩個室外運動場的儲物房,亦因而限制了他們練習的場地。

默默耕耘 盼種子開花
對於合球未能普及,譚國權認為,在香港要推廣一個新的運動,需要很多的資源,但要得到資源,首先就要為人所認識,「這個問題就如究竟有雞先定有蛋先?」

鄭偉明表示,合球總會的資金有限,難以將合球大規模推廣,因此選擇將資源投放在球員身上,一來希望提升水平,二來是當這批球員日後從事教育工作,以一隊八人計算,已經可以把合球推廣到八間學校。身兼科大合球隊教練的譚國權表示,「未來希望把合球的橫度擴闊,第一批種子正在發芽了,就如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盡情笑吧 泥濘下的孩子

虐畜事件頻發 成立動物警察存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