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培訓青年航運業人才

【本報訊】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財政預算案中推出鼓勵青少年就業方案,提出直接資助年青人工作的措施,此計劃有別於現時的「青少年見習就業計劃」,以現金作誘因,重點資助建造業和飛機維修業,同時亦會加強行業宣傳、推廣及培訓。

曾俊華宣布投放一億元成立海運及空運人才培訓基金,以繼續和擴展各項計劃及獎學金,並推行其他新措施,吸引青年人接受相關的技術訓練及升讀專業學位課程,投身航運業,為行業建立有活力和具競爭力的人才庫。

業界亦需積極參與

工黨立法會議員李卓人對此表示歡迎,但他指出,政府應進一步交代計劃事宜,例如會否大規模實行、受惠名額和課程的認受性等等。他提議政府推出培訓合約,為青年提供就業階梯。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不反對此方案,但她強調,建造業承辦商自身亦需營造安全的工作環境和創造穩定的前景去吸引青年人。建造業總商會理事長周聯僑指出,強化訓練對業界來說是十分好的政策,但他認為業界和承建商都應該積極參與,業界老闆亦需要有廣大的胸襟,提供長期的培訓。他亦希望政府能加撥二億元,用作工人培訓和提升工資,進一步把部分地盤工種的資助期延長至九個月或一年。

增津貼方能解決員工流失

現職飛機維修員的何潤全指,現時行內青黃不接的情況嚴重,不少新入職員工都會因缺乏資助而離職。

他認為,以現時萬四至萬五元的薪金水平,增加車費津貼和公司提供更多的福利,才能真正解決人手流失的問題。

政府亦會發展航空運輸硬件。香港機場管理局正開展三跑道系統的環境影響評估及其他相關的規劃,預計三跑道系統可以應付最少至2030年的航空交通需求。

注資再培訓局保學額

除建造業和飛機維修業,政府亦會向僱員再培訓局注資150億元,於2013年提供13萬個課程學額,並已預留資源,另外提供四萬個備用學額,應付培訓機構增加或調撥學額的要求。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注資150億 關愛基金不能「急用家所急」

政府「五招」改善安老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