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爺「施恩」點到即止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上任後首份財政預算案出爐,財爺曾俊華宣佈多項紓困措施,與過往派糖內容相似,去年派糖800億,今年縮水僅派約330億。預算案在長者服務、教育各方面的中長期的扶貧解困措施,學者指財案點到即止,僅施小恩小惠。

預算案建議11項短期措施,為中產及基層紓困,包括退稅75%上限一萬,子女免稅額由六萬三千元增加至七萬元,本年度出生嬰兒的免稅額更為14萬元,寬減差餉1500元,電費補貼1800元,公屋免租兩個月,額外綜援及生果金約增加27億元。另外,中小企亦可寬免利得稅75%以及商業登記費。內容大致與上屆相似,而合共約330億的紓困措施,比去年開支少達470億,大幅收緊派糖的資源。

注資4.8億 助資優生海外升學

曾俊華指出,2013至2014年度的教育經常開支預計將達630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超過五分之一,是政府開支最大的政策組別。為提高本地師資,政府建議注資4.8億設獎學金,每年資助20位本地傑出學生入讀海外知名大學或師資培訓課程,畢業後回港擔任教師,服務時間相等於受資助年期,並不少於兩年。

曾俊華建議設4000萬元獎學金,鼓勵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專上學生,預計每年約有100個名額,並向職訓局每年撥款1200萬元,為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購買所需的儀器和學習用具、提供心理和學生輔導。

香港教育學院教育及行政學系副教授吳迅榮表示,財政預算案的教育政策只屬將以往的政策「修修補補」,當前最逼切的需要是增加大學資助學位,但政府遲遲未有措施,未能針對需要制定長遠規劃。

教聯會副主席何漢權認為,設獎學金資助本地傑出學生到海外入讀師資培訓課程,是「跳步」的做法,若政府希望提高本地教育質素,首要是資助香港教育學院成正式大學,以吸引優秀學生留港,入讀本地教師學位。

撥560億惠民生

早前長者生活津貼計劃引起社會熱議,是次財政預算案中,曾俊華宣佈於四月發放長津,料有40萬長者受惠。預算案提出五項安老服務政策,撥款逾一億六千萬元,但安老協會榮譽主席李輝批評政府的安老政策短視,不能對症下藥。

在預算案提出的社福措施中,政府會在今年九月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 劃」, 資助合資格的長者,選擇所需的照顧服務,涉及金額達三億八千萬;又會撥款900萬元經常性開支,增加1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及延長日間護理中心的服務時間。另會增撥7300萬經常性開支,興建三間合約安老院舍,增購甲一級宿位,能提供約600個資助宿位。預計在2012

至2013以及2015至2016年,將有二千三百個新增的資助宿位。李輝表示,政策的長者服務缺乏長遠規劃,容易造成資源錯配。

為紓緩醫護人員人手短缺問題,曾俊華建議在2013至2014年開始,五年間合共增撥一億六千萬元,增加登記護士人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沙士十年 疫境重生 笑容再現

注資150億 關愛基金不能「急用家所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