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劏房困不住理想林小龍

中大中文系碩士、教學經驗豐富,即使不是高薪厚職的補習天王,至少也能做個收入穩定的老師,但擁有以上資歷的林小龍,卻屈居在元朗一間不足40呎的劏房,靠補習以維持生計。?房雖然狹窄,但主人毫不自卑,去屆教出一名勇奪5*的學生,並成功出版暢銷書《我的豪華?房生活》,藉此說明陋室困不住自己的教學理想。

記者:鄭秋玲 編輯:梁崇碧

 

林小龍劏房的名字叫「天下」,取自莊子精神——「在一個小小的地方都可看到世界之大,不局限於物理空間,所以?房都可以媲如天下」,正如他的「書庫」足以帶人穿越時空。不過,小龍笑言,地方當然再大一點會更好,因為可以多放幾本書。

 

能在劏房豁達地過活不是易事,雖然不想回憶,但是他也難以忘記那段難熬的日子,「剛到劏房,我身邊只有四面牆、狹小又空蕩蕩的,房如是、人也如是。」當時,他每日都坐在窗旁發呆、看天空,又會躺在床上想很多灰暗的事,「會不會就這樣終老?爸媽會否真的這輩子不想我?如何成家立室?」

 

「突然有一日,我反問自己再這樣心灰意冷直到死,會不會再也划不上來?」於是,他下定決心,要積極安頓自己的生活。在這小小劏房,築自己的夢——他的教學夢。

 

教好學生

 

他的懷才不遇讓人質疑,既然有學歷何不另覓高就?小龍淡然回應「教中文是我的理想......或是執著,執著就是不放棄。」說罷,一抹淺笑帶過。

 

出身於中國文化世家,父親是中醫,家中也有中文老師,從小受家人薰陶,常接觸傳統文化,似乎命中注定他要傳承中國文化。但真正啟發小龍的人是他的師弟——雞梁(暱稱)。

「雞梁是那種呆滯的人。例如雞梁常說讀好書就有好工,問他原因,他只會支吾地說是他媽媽說的。我用了兩年時間,令他慢慢地開始懂獨立思考找答案。自此,我相信只要用心,什麼人都可以教到的。」

 

聊起這段往事,小龍仍十分雀躍,一臉燦爛笑容。「一開始只是當兼職教師,沒想到一做便是十年了。」

 

小龍在職場上屢次受挫,期間遇到許多他不理解的事。「教科書有錯處,所以我選擇不依書直說,校長卻震怒地責備我『教科書不對?難道你對?』我當然不忿氣,查過典籍,的確是寫錯了,我又怎可以盲目地教?」小龍眉頭緊鎖、不由得慨嘆。

 

後來他只當過課外輔導老師,他也曾一臉疑惑地反問自己「難道是我的問題?」但很快又回復自信,以《呂氏春秋》「守時篇」勉勵自己「有道之士、未到時機,就要忍力、勤以待時。」

 

有一晚,小龍在天台上與學生訴說自己在象棋大賽受到不公允裁決時,不經意說了句「我在光明中看到黑暗」。他的學生反倒說了句「在黑暗中看到光明」。簡簡單單的一句戲謔之言讓小龍恍然大悟,重新振作。

 

不謀財富

 

小龍希望與學生不只是僱傭關係,直言教學不應該是一買一賣。起初,他為了生計開始在?房做私人補習。後來,為了學生,他決定放棄一間位於太子的補習社的聘任。小龍用真摯的目光環顧周邊表示,「我放不下我的學生。」有時家長特意送湯給他,「那份純樸心意,只有在這裡才有。」曾經有人問他可否把筆記賣給他,他笑言「只要你勤力,我送給你都可以!」

 

他的學生中,有一位在剛過去的文憑試勇取中文科5*等級,其餘學生全都考到合格或以上的成績。

 

眼見大型補習社的星級導師名成利就,他淡然地說「每個人的機遇不同......」他反指,「我不是錄影帶!若果上堂與學生沒有交流,那麼收二百元等於拿去了我的命!」

 

有一次,他拿了一千元豪氣地食生蠔,結果翌日卻喉嚨痛,病了幾天。「還是清清淡淡最好。即使有很多錢,我又可以安然地睡在大宅嗎?」

 

記者問他怕不怕成為孔乙己,雖有學藝但不適用於世。他幽默地說「起碼自己沒有到處問人借錢......」話語未畢,他突然想起「啊!最多也是向政府借錢讀書而已!」然後笑了良久。「為理想為生活我不脆弱!」。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環良心老闆蔡炳光

為跳舞為夢想 楊樂文可以去到幾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