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航空業求才若渴 缺學士課程培訓人才

香港航空業發展蓬勃,赤鱲角機場八度被選為「最佳機場」,機管局更建議擴建第三條跑道,預料業界會增加人手應付上升的客貨運量。惟本港大學一直沒有開辦航空學學士課程,只有數間專上學院提供旨在培訓航空管理人員的文憑課程。不少人夢寐以求當機師,一是「爭崩頭」投考航空公司飛行學員,一是得自費考牌;但其實當飛機維修員也十分吃香。

記者:黎明芝 編輯:唐芷晴

 

隨著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以及全新的空運貨站於今年啟用,航空業對人才需求不斷增加。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的預測,單是亞太區在未來20年便額外需要超過21萬名飛機工程人員;機管局也預計到2030年,本港直接與航空相關的就業人數會上升至14萬,不單機師、空中服務員及飛機維修員會持續增聘人手,航空管理、交通管制、機場營運和貨運等範疇都需投入更多的勞動力。

 

隨著興建機場第三條跑道,以及全新的空運貨站於今年啟用,航空業對人才需求不斷增加。飛機製造商波音公司的預測,單是亞太區在未來20年便額外需要超過21萬名飛機工程人員;機管局也預計到2030年,本港直接與航空相關的就業人數會上升至14萬,不單機師、空中服務員及飛機維修員會持續增聘人手,航空管理、交通管制、機場營運和貨運等範疇都需投入更多的勞動力。

 

職位空缺多 入行者少

 

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 (人事) 孫敏秀指出,業內不同範疇的企業均出現人手短缺的現象。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機場營運及航空物流副理學士」課程主任馬惟健解釋,航空業繁忙的工作令有意入行者卻步。外行人對從事航空相關人士總是一臉艷羨,初入行的年輕人更對機場抱有憧憬,但當真正了解運作後,就發現工作環境與想像中大有出入。因機場是廿四小時運作,若航班延遲,連帶後面的工作都需延遲,經常要超時工作。他直言這行十分辛苦,「有學生曾向我反映不習慣返夜更,每天要坐個半小時車上班,又完全失去社交生活。有部分人甚至連培訓都未完成就決定辭職。」

 

現職地勤的方小姐坦言,超時工作是家常便飯,一般「朝九晚五」的工作,一星期五天工作40小時,「而我們一週工作時數大概是60小時,每日最少加班二、三小時」。雖然地勤工作十分辛苦,但方小姐認為「其實都挺好玩」,除了需面對不同國籍的人,還能聽到一些千奇百趣的問題,如經常聽到有旅客到登機閘口查問熱水供應。

本地無航空學學士課程

 

現時本港各大專院校均沒有開辦航空業學士課程,有意學習航空知識的年輕人只能到英、澳等國留學,或在本地專上學院修讀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生命科學及科技學院」課程主任林世銘認為,大部分學生都希望升讀大學,但由於香港又缺乏航空學的學士課程,他們寧可放棄理想,選讀與航空業無關的學士課程。馬惟健則表示,每年都有同學放棄大學學位而選擇航空學副學士課程,但只佔極少數。

 

馬又坦言,有關航空業的大學學位十分重要,「我經常跟同學說:『你不是只讀副學士,而是讀完副學士再讀學士。』」時代有變,雖然入職時

未必要求學士學位,但當競爭者都擁有高學歷時,學位就成了取錄和升遷的決定因素。

 

欠飛行訓練場地

 

然而,要在本港開辦全面的航空學課程實是困難重重,尤其是欠缺「實戰」場地。香港青年航空學會導師、現職二副機師的黎先生指出,「要成為機師,其中一項必要條件就是飛行時數」,惟本港目前只有石崗機場可供進行小型飛機飛行訓練,但飛機租金昂貴,又只限於周末飛行,未能滿足本地需要;相反,外國的小型飛機場較多,租用較容易,吸引不少有志之士出國儲飛行時數。

 

林世銘亦表示,外國航空教育普及,如澳洲、英國已有數間大學與飛行學校聯繫,令學生有不少駕駛小型飛機的機會,但香港學生一般只能透過飛行軟件體會飛行操作。相對澳洲有四百多個機場及多間航空公司,香港只有一個訓練機場,本地航空公司也很少,實習機會和支援都較貧乏。

 

另外,難以聘請相關導師亦是困難之一。馬惟健指出,大部分導師都是現職從業員,有固定工作,但課程卻是全日制,課堂時間較難配合。

 

自行考牌都可做機師

 

除修讀航空學相關課程外,還有兩種途徑成為機師。一是參加航空公司舉辦的「飛行學員計劃」,但選拔過程相當嚴格,包括面試、體格檢查、電腦能力測試、英語口試及筆試。入選後需在澳洲經過為期60個星期的培訓課程,通過42科筆試、航空理論及模擬駕駛艙訓練等,再累積超過200小時的飛行經驗,才能當上機師。另一途徑就是自行考牌,儲夠飛行時數,直接入行。二副機師黎先生訴說入行經過:「考牌費用其實挺昂貴。我17歲時用了八萬港元於加拿大考獲私人飛機駕駛執照,之後再用將近一倍的費用於澳洲拿到商用飛機駕駛執照。當儲夠1,500個小時飛行時數,通過多個筆試就得到民航運輸駕駛執照,投身機師行列。」

 

飛機工程文憑認受性高

 

飛機維修亦是航空業重要一環,本地相關文憑課程發展成熟,學員若成績優異和工作表現良好,更有機會成為飛機工程師。香港飛機工程有限公司總經理(人事)孫敏秀指出,工程團隊成員都需有民航處的核准資格。當飛機故障時,工程師需要運用其專業知識和經驗作出判斷,評估工程所需時間並決定最佳的維修方案。工程師與維修員不同之處,在於工程師所需的是專注、判斷力和知識;而維修員則較多執行指令,所需的是技術和體力。

 

孫敏秀表示,修讀航空學相關課程的學生如表現良好,有機會在就讀的第二、三年獲分派至不同部門,跟師傅學習,讓學生在畢業前體驗飛機工程業的工作實況。部分高級文憑學員在畢業後通過「飛機工程牌照學員計劃」加入港機工程,成功考取民航處的核准資格,其中表現優異者可於入職五年左右晉身工程師行列。

 

而擁有相關學歷如專業教育學院「飛機工程高級文憑」的學生,孫敏秀認為在考取民航處的核准資格和工作經驗方面會有優勢。如在學期間已考獲部分民航處牌照和擁有實習經驗,更可在入職後獲豁免相關要求,大大縮短考取工程師資格的時間。

 

航空業前景光明

 

「我深信航空學的就業前景是樂觀的。」林世銘解釋,當局正計劃興建第三條機場跑道,業界對人才的需求將會增加,若學生擁有相關學歷加上工作經驗,就業前景相當明朗。而且,航空業特別之處就是不局限於本地,不同職位的專業資格是國際認可,只要學生拿著相關資格,可到不同航空公司求職。

 

航空學讀甚麼?

課程包括:航空動力學、飛機系統、引擎及推動力、制訂飛機航程、導航與氣象學、導航與安全系統、全體機員/空勤人員管理學、航空管理、應用於航空學的數學、物理學、飛行運作管理等。有些學位課程更會提供真實飛行訓練。

機師有何專業資格?

1.私人飛機駕駛執照(PPL) :完成40小時飛航時間,可在日間良好天氣的情況下操作單引擎飛機

2.商用飛機駕駛執照(CPL) :完成250小時飛航時間,可擔任小型噴射機機長和客運飛機副機長

3.民航運輸駕駛執照(ATPL):完成1,500小時飛航時間,可擔任客運飛機機長

 

主要有基地維修和外勤維修。基地維修工作主要進行定期維修保養,以及一些需要較長時間的大型工程,例如更換座位、機艙內部裝修等。外勤維修則專門負責於停機坪為飛機進行例行檢查及其他較短期的小型維修工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教助人工低無晉升教師夢難捱

西洋菜南街街頭藝人集散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