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五百學者發聲明指普選對話已到盡頭

520名大專院校的學者及教職員發表聯署聲明(部分聯署人見另表),抗議人大常委會訂立的普選框架,對決定感到「極度失望憤慨」。聲明指,中央徹底扼殺繼續討論政改方案的可能性,透過對話爭取2017年真普選之路,已走到盡頭。

記者:李咏潼 編輯:陳浩暉 美術:鄺慧敏

「我們可以失望,但不可以放棄;我們可以難過,但絕不可以心死。」約五十名大專院校的教職員代表讀出聲明。他們一同穿上黑衣或紅衣,又佩戴黃絲帶,以示「對話之路雖盡」,但爭取「民主之心不死」。

他們指,接近人大常委會作決定時,已預計有不合理的限制,不同立場的學者都決定走到一起作出回應,希望以學術良心看待如何在香港落實真普選,又強調大家意見盡可以不同,但真假不可亂分。

不罷教 但支援罷課學生

他們表示,正另收集教職員簽名,準備發表另一份聯署,聲援罷課的大專學生。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陳允中指,聯署的老師現階段不會罷教,但會支援罷課學生,暫時有67名教職員決定到罷課現場為學生授課,期望最終能有100名教職員響應義教行動。

成立關注組 監察民主發展

他們將會與來自不同領域的學者成立「民主發展關注組」,監察香港未來民主制度的發展,推動民主普及。

參與聯署的包括香港二十多間大專院校的學者和教職員,另外亦有澳門大學的學者。

部分聯署學者:
張達明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羅致光 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蔡子強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成 名 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張楚勇 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
杜耀明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
黃偉國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邵家臻 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
舒 琪 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高級講師
陳允中 嶺南大學文化研究系副教授
吳德榮 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教授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百人參與浸大罷課師生大會

浸大民主女神揭幕 正式拉開罷課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