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民怨積累 惹全民抗爭

由 9月22日學聯正式發起為期一星期的罷課,及後與學生率領群眾衝入公民廣場,三子提早「佔中」,警方施放催淚彈,市民自發佔領多個路段及地區,一切都是電光火石間發生。是次抗爭被外國媒體稱為「雨傘革命」,其規模之大,參與民眾之廣及時間之長,屬回歸後首次。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有時事評論員認為市民對政府積怨已久,這次抗爭是民怨大爆發絕非偶然,學聯成員也坦言?預料過運動急劇轉變。

記者:王丹麟 編輯:莊禮傑

白皮書及催?彈催化抗爭

「雨傘革命」最初雖由學聯引發,但後期已演變為全民運動,學聯亦多次強調群眾才是運動的主體,而非學生。時事評論員黎則奮認為是次大型抗爭的形成,源自社會上日積月累的深層次矛盾:「 第一是『政治矛盾』,市民覺醒到許多民生問題乃因政治制度不公而產生;第二是『世代矛盾』,年青一代向上游的機會大減,面對茫茫前路,希望透過抗爭帶來改變;第三是『中港矛盾』,由於兩地的文化差異甚大,衝突日增,市民轉以捍衛本土利益為先;加上梁振英上台後,進一步把民怨推高。而中共出的白皮書及9月28日警方瘋狂拋擲催?彈,正正是促成這場抗爭運動的催化劑。」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指:「這次參與抗爭的民眾,是抱?許勝不許敗,完全豁出去的心態參加,故其表現堅定且勇武。」
時事評論員黎則奮指:「這次參與抗爭的民眾,是抱?許勝不許敗,完全豁出去的心態參加,故其表現堅定且勇武。」

黎則奮所講的其中一個催化劑,是中央政府六月發表「一國兩制白皮書」,其內容在香港惹起極大爭議及回響,逾六千名市民聯署登廣告,及多個專業團體包括大律師公會發表聲明公開反對,及後有近八十萬人參與「佔中公投」,可見民怨之深。人大常委會於八月底通過香港政改決定草案,提名門檻提高至要過半提委會人數提名方可參選,25名泛民議員表明會在立法會否決方案,55名大專院校學者公開指責北京背棄「民主治港」的承諾,近5000名市民在添馬公園聚集以表達不滿,社會不滿情?達至臨界點。

 

民怨一觸即發 學聯:始料未及

學聯在九月初時公開發表四大訴求,作為對人大決議的回應,包括確立公民提名、除立法會所有功能組別議席、人大代表向港人道歉並撤回決議、及梁振英和政改三人組引咎辭職,22日正式展開罷課26日,學聯與學民思潮成員率先衝入公民廣場並被警方拘捕後,整場抗爭由學生作為主體,扭轉成全民參與。逾萬名市民湧到政總外集結,人龍由金鐘延至灣仔一帶,甚至有市民自發堵塞干諾道中等馬路。當警方施放87枚催?彈後,部分市民更佔領其他地區如旺角及銅鑼灣。運動的急劇轉變,學聯常委梁麗幗也坦言:「從來?有預料過。」梁指學聯一開始計劃最少罷課一星期作為抗爭的開始,但事情的發展遠超其預算,她認為學生在重奪公民廣場後學聯警方的行動,激發市民的責任心,使其紛紛走出來支持。

運動除了擴展至全民抗爭外,形式亦由以往有明確領袖,變為參與民?自主。抗爭期間有不少泛民議員曾到場支持或講話,但普遍參與者的反應並不特別熱烈,亦有學聯成員曾到旺角佔領區舉行討論會,卻被部分集會市民指罵「不需要大會」,一度欲將其驅離現場。黎則奮認為這現象顯示民眾已不甘抗爭運動由所謂的領袖帶領,「參與抗爭的民眾意識到要由自己去爭取,不再願意聽從大會指揮,政黨亦失去其號召力。加上參與者大多較年輕,對前途的看法較負面,索性抱?豁出去的心態去抗爭。」

 

分歧漸大 毋忘初衷

抗爭發展到後期,參與民?的意見分歧開始加大,尤其在抗爭手法上的取態。10月2日當?,特首梁振英宣佈派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和學聯對話,有市民多次嘗試衝出龍和道,均被其他人阻止或勸退,雙方紛爭未停,類似事件後來亦不時發生,17日當?,旺角佔領區更有示威者因意見不同而大打出手。黎則奮指:「抗爭由群眾作主導的好壞並存,好處是參與者不需聽從大會指揮,但壞處是意見難以一致。」

市民站出來爭取真普選,拒?「袋住先」,更甘願冒?被拘捕的風險及人生安全問題,堅守佔領區,反映參與者的決心。回顧「佔中公投」市民的參與反映了仔們對公民提名的追求及重視,學民思潮是第一個提出有關概念的團體,發言人黎汶洛表示:「政府對市民的抗爭使用冷處理手法,參與者容易出現疲態,甚至有人不清晰運動的方向。」為了讓參與者定焦在爭取真普選上,學民思潮及學?在不同場合都強調公民提名及學聯的四大訴求,以提醒參與者最初站出來的原因。

 

黎:最壞撤17年普選

港府在抗爭行動一直以來的態度強硬,更一度取消與學聯的對話。梁麗幗指在整場抗爭中,參與民眾始終處於弱勢。梁表示在部署下一部行動前,要在群眾意願及行動升級間取平衡。對於有消息指中央對是次抗爭運動的底線是「不妥協,不流血」, 黎則奮認為中央不會在政改問題上讓?,極其量撤回2017年的特首普選,繼續沿用舊有選舉制度。黎表示,「無論結果如何,這次運動已?動民心,播下種子,市民不會忘記。」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走進另類教室 學習綠色生活

從時代中覺醒 — 楊政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