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反水貨客轉戰沙田 警:冀形象政治中立

「光復屯門」反水貨客行動後僅一週,網民於二月十五日下午三點再發起「捍衛沙田 反對一簽多行」行動,有近百人參與。示威期間發生多次混亂,商店紛紛落閘,推撞間警員出動胡椒噴劑阻退示威者。示威者冀透過行動表達對大量內地遊客來港的不滿,而內地遊客則認為香港既自稱資本主義社會,就不應干預市場,阻止內地人來港購物。

記者:黃心悅  編輯:郭燕美

下午二時半,駐守在港鐵沙田站B出口的警方開始搜查疑似參與示威人士(多是戴口罩人士)的身分證及檢查其手袋。被搜查的黎先生表示自己並非沙田居民,又認為現時流感肆虐,戴口罩外出乃人之常情,對於自己甫出地鐵站就被搜查感到不合理。「他(警察)不單查身分證,還搜查我衣袋,難道我不能在這裏等人嗎?」他表示自己是出來「辦年貨」,希望告訴內地人其實港人消費能力也相當高。另一位也聲稱「辦年貨」的沙田居民容小姐表示沙田到處都充斥內地人,連走路和坐升降機都十分困難。「為什麼那麼多警察胡亂查身分證?內地人可以辦年貨、走私水貨,難道香港人就不能辦年貨嗎?」她指內地人也有違法行為,不明為何警察不公平執法。

受影響商戶:示威者似表演

行動期間,有示威者於店舖門外推撞,甚至拍打店舖,喝令在內購物的內地人「回內地買國貨」。一名商店店員表示,示威者一度把閘推歪,「當時情況十分恐怖,我覺得示威者太激烈了。」她形容這次示威為「表演」,無助解決問題,又指「內地人來港購物的確把價格搶高,但也同時促進香港經濟。」

港內地生:應限制內地旅客數量

就讀香港中文大學的內地生張同學表示,希望香港市民改向政府表達不滿而不是恐嚇內地人不要來購物,又指暴力示威的效果短暫。「香港是資本主義社會,其實進行貿易沒有問題,商家也是歡迎內地人購物的,但問題在於大量購買。內地政府應限制來港遊客的數目,這樣大家都會舒服一點。」

居港外藉人士:理解及體諒警察

來港二十五年的Nicholas表示理解香港人對內地人的不滿,不過就指示威者應尊重他人,即使有權表達不滿,也不應指罵內地人。另外,他認為香港市民已經非常克制,「如果示威是在外國的話,我肯定所有玻璃都會破掉,也會有不少人受傷。」他又指警察其實也有他們的難處,雖使用胡椒噴劑不是必須,但也會體諒他們。

「光復屯門」現場警察:警冀政治中立

有市民質疑警察多次於室內使用胡椒噴劑驅趕示威人士的行為不當,甚至指他們在未警告的情況下「出椒」。上星期於「光復屯門」現場執勤的警察X先生表示,原則上警察應盡量在可行的情況下作出警告,告知示威者將會使用武力,但亦應視乎當時實際環境。他續指,當時一名警察已經倒地,示威者仍持續衝擊,而警察後方是玻璃欄及扶手電梯,若不以武力停止示威者行為,情況或變得不堪設想。他指出胡椒噴劑只會令「中椒者」產生化學刺激,不會傷害他們的身體,其目的只是阻止示威者前進,「相比使用警棍,胡椒噴劑已是最温和的武力。」

他補充指,警察一直希望給予外界政治中立的形象,工作期間只是執法。而處理遊行示威,只是協助市民表達訴求,希望不影響其他市民,但因部分傳媒和示威者的偏頗言論,加深雙方矛盾,十分可惜。

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舉起反水貨客標語。(黃心悅攝)
示威者在沙田新城市廣場內舉起反水貨客標語。(黃心悅攝)
示威者正在寫上反水貨客的句子。(黃心悅攝)
示威者正在寫上反水貨客的句子。(黃心悅攝)
有店舖因擔心場面混亂而暫時「落閘」。(黃心悅攝)
有店舖因擔心場面混亂而暫時「落閘」。(黃心悅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現代造字藝術 集美學、統一、創意於一身

因藝術而起跑的90後 Miss Sue Chang張厚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