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保衛動物權益非做不可 非牟利獸醫服務創辦人-麥志豪

從深水埗基隆街1號,每走十多步就看到一間香港非牟利獸醫診所(NPV),當中有四間普通動物診所、一間流浪動物診所、以及一間辦公室。NPV執行主席兼創辦人麥志豪說:「八年前我從沒想過會有如今的規模。」麥志豪出身廣告界,27歲已經成為廣告公司創意總監,但他卻毅然辭職,隻身到澳洲讀體育,打網球。拿到學位後,更成為全職網球教練。最後兜兜轉轉,終決定在獸醫界打滾,一做就是八年。

記者:劉卓瑩、黃金棋     編輯:陳展希

成為非牟利獸醫服務協會的執行主席後,他說:「到這個年紀,不能再像以前一樣瀟灑,我們只能選擇那些事情很想去做,若有非做不可的事就去做。」麥志豪現時「非做不可的事」,就是爭取動物權益。

毅然放棄廣告事業 只為打網球

坐在辦公桌前的麥志豪(Mark),身穿的西裝黏著不同長度的貓毛、狗毛,略顯疲態,但仍難以掩飾他運動員強壯的體格,「說起以前,運動員的經驗對我幫助最大。現在壓力大、工作忙,全靠以前鍛煉下來的身體撐著」。當初他決定和廣告公司「斬纜」,退出廣告界,到澳洲打網球的時候,事業正如日中天。他在廣告界拿過兩個金帆獎,更是公司的執行創意總監。

大好前途,怎麼可以輕易說走就走?但Mark對當年的決定一點也不覺得奇怪,「那個年代不是什麼都講錢,我們談理想、談哲學,談蘇格拉底和尼采都可以講足一整天,當時我放棄的只不過是『錢』」。

「那時我問自己,我最想做什麼?當我知道了答案,就決定去做」。Mark初中時已是運動小將,差不多所有運動校隊名單上都能找到他。中三卻因為老師一句「文章寫得不錯」而放棄了所有運動,醉心研究中國文學和讀書。12年後,他決定要彌補中學時失去的機會,「我去澳洲只是想做一件事:打網球」。時至今日,他還記得當時的決心,仍然無悔。

人和動物有誤會?

後來因為家事,Mark不得不從澳洲回港,成為全職網球教練。回流本來是無可奈何的選擇,卻同時成為NPV的起點。

對於人和動物的關係,他直言:「我們和動物有誤會。人誤會動物是我們的資產,以為可以恣意剝削牠們,就像婦權運動前,男人誤以為女人是任由他們使用的工具。以前我們曾經解放婦女、解放黑奴,下一步就應該解放動物。」

為了以身作則,Mark成為素食者,他第一種不吃的動物就是牛,「我覺得人類很沒有義氣,牛辛辛苦苦為我們工作,最後我們還吃掉牠們的同類」。現在的他不但「食齋」,而且也盡量不「殺生」,有昆蟲、甚至曱甴飛進屋裡,他也會千方百計請牠走。

全新福利制度 動物公立醫院

當初決定於基隆街成立第一間NPV診所,全因閑聊而起,「我只是跟周慧敏提起動物公立醫院的想法,她說:『好啊!』。然後將演唱會的收入全數捐出,建立NPV」。現在Mark是五間診所的執行主席,有時忙起來更要在辦公室過夜。

動物公立醫院不論在香港,還是在國外,也是一種新概念。他相信醫療是現時香港動物福利中最需要的一環,「當初這個構思,可以說是源自於我做廣告時,所建立的市場敏感度。我覺得做每一件事也要講成效,獸醫就是在市場最大聲、最有影響力和最需要的」。

Mark:「NPV是我的責任」

一直支持他為動物權益努力至今,全因兩個字-「責任」。Mark自問不是超級愛動物的人,「但是我覺得虧欠了動物,我所做的只是一點補償」。診所現時只會收取足夠營運成本數目的診金,因此其收費低於市面上的獸醫診所,而有經濟困難的主人亦可分期支付診金的服務,避免拖延寵物求醫。

訪問當日,Mark在社交網站上載了一條內地公安一人一槍,打死被綁在路邊的狗的片段,他慨歎:「現在虐待動物的情況已經荒謬到不能形容……」有人會責怪他將血腥的虐待動物圖片和影片放到互聯網,嘩眾取寵。但他只可無奈道出事實:「我不放,哪會有人留意這些貓狗?」

被問及現在人生所追求的是什麼,Mark沉默了好一會,最後只能告訴記者:「我不知道有沒有資格回答這個問題,只能說NPV是我的責任。」儘管以前的Mark從不滿足只做一件事,現在的他卻說服了自己:「到了這個年紀,只能選擇最重要的事來做。

近年NPV的發展漸上軌道,面對著維持現況,還是繼續發展的兩難抉擇,Mark決定為動物權益再踏前一步,銳志要將NPV帶出基隆街,將「動物公立醫院」發揚光大和擴展其義工團隊。他相信現時保護動物中最急切的事,就是改變人心,因此他計劃給每名義工一個任務,就是要令身邊的人投入保護動物的行列,將心意「一傳十、十傳百」,他相信終有一日動物權益能夠普及,達成協會的宗旨-「獸醫服務,貧富共享」。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因藝術而起跑的90後 Miss Sue Chang張厚耀

脊髓肌肉萎縮 每三小時需躺下 何宛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