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雨傘過後的白色恐怖

隨著雨傘運動告一段落,隨之而來是警方多次的「預約被捕」、參與運動的學生被拒進入內地、14歲「粉筆少女」原被裁定入住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三星期,及後獲撤銷保護令。這些事件令各界擔心新一輪政治打壓將會展開,白色恐怖濃罩參與運動的未成年學生。

有被捕的15歲中學生表示自己衡量風險後,才決定參與運動,不擔心被落案控告。香港中文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陳智豪認為,拘捕使未成年學生感到焦慮和不安,希望政府不要對學生秋後算帳。

記者:羅霈潁、黃好婷      編輯:何寶怡

 

白色恐怖構心理威脅

在「連儂牆」以粉筆畫花而被捕的14歲少女,法官原先裁定少女須入住屯門兒童及青少年院三星期。學聯常委陳珏軒認為此舉過火,警方有從寬的做法,但卻以較嚴重的罪名拘捕,有打壓及殺雞儆猴之嫌,「街上也有人隨處塗鴉和貼街招,警方未有執法,反而該名少女就快速被捕」。他質疑政府是在製造白色恐怖。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吳偉釗認為,以保護為由凌駕少女的自由和其父親的管教,理由不足,「原判決不能平衡保護及兒童的權利,而裁判官前後不一的判斷,令人覺得他們是『彈弓手』,倉卒作出決定」。他相信警方反應過大,是蓄意為市民製造心理阻嚇。

陳智豪表示,雖無法得知警方拘捕未成年學生的目的,但因警方在拘捕前未有清楚考慮後果,造成青少年的恐慌。他更指,學生不但要面對被捕時的恐懼,更要面對釋放後的白色恐怖,包括害怕警方秋後算帳 ,以及擔心影響將來的工作和生活,心情難以安定下來,「被捕過程一天未完結,學生仍活在不安定和焦慮之中,難以繼續正常生活」。

 

未成年學生:無懼白色恐怖 

一名因妨礙政府清場行動,及參與旺角「鳩嗚」行動而被捕的15歲中學生表示不擔心有白色恐怖,因為他在參與運動前已考慮有關風險。若警方能清楚道出拘捕原因,他不會反抗被捕。

對於社會上有成年人反對未成年學生參與雨傘運動,他回應說:「我覺得應讓我們這一代完成抗命,但有些成年人會阻止我們,覺得我們是未來的橋樑。」但他相信參與運動的學生,不論成年與否,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爭取民主的目標清晰一致,所以未成年學生應與成年人凝聚共識,不要再分裂。

被問到社會上有人批評雙學未有好好保護參與運動的未成年學生,陳珏軒回應指,學聯尊重所有參與者的意願,會對未成年學生多加提點被捕風險及須知。陳智豪對未成年學生參與運動則持開放態度,他認為每人都有自主權,選擇是否參與,不應以年齡作界限,「我們應對年輕人有更多的關注和支持,要理解他們的想法,不是純粹贊成或反對」。

社會工作學生聯會外務副會長郭文浩認為,青少年擁有自決能力,選擇他們的參與程度,有人會站到前線,有人則在後勤支援,「青年與成人處於平等位置,一同參與公民抗命,在運動中互相合作」。

 

抗命被捕    成身心磨練

雖然青少年參與公民抗命後,或需面對被拘捕等後果,但陳智豪認為參與公民抗命,能增加少年觀察事物的角度,有助成長,「從被捕和被批評的聲音中,學習如何面對壓力」。吳亦指,雖然拘捕行動為青年造成驚嚇及打擊,但社會人士的支援,對他們的成長亦有正面作用,「這些經驗都是一種磨練,令他們更成熟,對社會負責任,願意為未來出一份力」。

對於有被捕人士聲稱在扣留期間受到警方的不合理對待,15歲被捕少年指他在扣留期間,未有受到不合理對待,反而有警員落口供時主動對他說:「你什麼都不用說,我會直接幫你寫你沒話可說。」亦有警察主動跟他聊天。陳珏軒補充,警方不會太過留難未成年人士,「未成年的大多交予社工輔導,而警方會『揀人來玩』」。

 

秋後算帳開始?

被捕少年在旺角清場時第一次被捕,原被控藐視法庭,後被撤銷控罪,但在旺角「鳩嗚」時再一次被捕。他曾擔心自己將會成為「預約被捕」的一員,「我不明白為何警方不當場拘捕,要在運動結束後才致電拘捕,此舉有秋後算帳之嫌」。陳智豪估計警方企圖以「槍打出頭鳥」的方式恐嚇學生,政府懼怕公民社會力量逐漸擴大,害怕抗爭風氣延續。

陳認為被捕是學生完成公民抗命的責任,但他希望學生承擔了責任後,公民抗命的後果便會終結,他們仍可在社會繼續有所作為。他續指如果將來有機構進行無形的秋後算帳,例如把被捕學生列入黑名單,會阻礙他們的未來發展,對學生的傷害最大」。他期望政府能根據司法制度公平公開地處理。

 

學聯常委陳珏軒認為警方拘捕未成年學生,是明顯地製造白色恐怖。(羅霈潁攝)
學聯常委陳珏軒認為警方拘捕未成年學生,是明顯地製造白色恐怖。(羅霈潁攝)
陳智豪指拘捕未成年學生,有機會令他們長時間感到焦慮不安。(羅霈潁攝)
陳智豪指拘捕未成年學生,有機會令他們長時間感到焦慮不安。(羅霈潁攝)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吳偉釗直指,「粉筆少女」事年反映法例漏洞,無法平衡保護兒童和他們的自由及權利。(羅霈潁攝)
香港社會工作者總工會總幹事吳偉釗直指,「粉筆少女」事年反映法例漏洞,無法平衡保護兒童和他們的自由及權利。(羅霈潁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假離婚騙公屋 體恤安置成上樓捷徑

傘落區議會-經驗不足成阻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