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五十億推動創新科技 業界:未如理想

政府建議向創新及科技基金注資五十億,以對香港創新科研提供長遠及全面支持。1999年首次50億撥款及透過外匯基金投資所得的40億已經幾乎耗盡,現時基 金只餘約兩億承擔額。創新科技署預計,有關撥款能令基金多運作約五至六年,否則待年中所有撥款全數批出後,基金再不能運作。

記者:容如意 編輯:麥智軒

 

業界冀政府長期資助

香港理工大學企業發展院副院長朱智賢則指,2010至2014年間香港本地研發總開支佔本地生產總值僅0.75%,科研發展與本港經濟狀況不成正比,落後 於亞洲其他國家如新加坡、南韓,因此政府注資刻不容緩。「資源是永遠都不夠的。」50億作為未來五六年間的創新科技投入,朱智賢認為仍是未如理想,期望政 府能投放更多資源在香港本土創新科技產業。

去年成功申請基金資助的香港青年創業家聯盟創會會長鄧泰霖認為,雖然創新及科技署計劃使用五十億,資助公營機構的「各階層應用成果」,但鄧泰霖希望政府應 同時向中小型企業提供研發成功後的支援,「政府若能動用資金,成為牽頭人及第一個客戶,對中小企的幫助會大於直接注資。」

商業化阻礙科研發展

香港公開大學曾兩次向基金提交申請「微藻淨化廚餘濾液」計劃,均被拒絕,現階段轉向與商界合作。研究團隊成員之一的香港公開大學檢測及驗證課程助理教授李 宏發博士表示「商界肯出資金,比政府還容易。」李宏發預計,財政預算案或公布,科研商品化成為注資重要審批準則,從實驗室到產業化中間需經歷很長的過程, 亦很需要政府支持,過分側重商業化反會阻礙香港科研發展。

創科署:望把科技應用於社會

創新科技署回覆本報時表示,已經發佈新指引,基金著重香港應用研發活動。公營機構方面,創科署冀能在廣泛階層應用研發成果,及在私營機構中著重研發成果商品化,並期望能通過在社會如長者的廣泛階層應用研發成果,為社會帶來更大效益。

10818312_363772827157013_4360010953620470598_o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傘落區議會-經驗不足成阻礙

再注資4億支持文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