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安老政策未奏效 宿位少 服飾劵反應欠佳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在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宣佈增加1500個「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名額、950個資助安老院舍宿位及派出1200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 券。現時安老院舍宿位仍短缺,部份長者需邊住私院邊輪候資助院舍;服務券反應亦未如理想,截至上年8月,有約兩成半長者未曾使用,其中一成半服務券更已作 廢。

記者:彭愷欣 編輯:鄒詠詩

 

雙管齊下增宿位 供應仍不足

上年度政府宣佈透過新建合約安老院舍及向本地和內地買位來增宿位;向內地購買安老院舍宿位的試行計劃於上年6月30日開始試行。在肇慶營辦護老頤養院的香 港伸手助人協會服務助理主任林曉晴說:「在第一階段的試行計劃中,政府向協會購買了50個宿位,目前有十幾位長者已入住護老頤養院。」

截至上年12月31日,社會福利署統計顯示全港共有31694名老人輪候資助安老院舍宿位,資助護理安老院津貼院舍的輪候時間為35個月。為長者安排安老 院宿位的「長者家」行政總裁區兆粼批評政府增加宿位的進度過慢,「對於現時有3萬多個長者輪候資助宿位來說,增加950個位無疑是杯水車薪。」

 

邊住私院邊輪候資助宿位

區兆粼表示,其公司轉介的長者大多邊住私人院舍,邊輪候資助宿位,「有時老人家病得太突然,唯有去可即時入住的私人院舍,再輪候資助宿位;有些甚至要申請綜援,才有能力入住服務中等的私人院舍。」

 

服務券反應冷淡 逾一成作廢

特首梁振英在最新施政報告中表示,「錢跟人走」和「能者多付」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已完成首階段的工作,全數派出1200張服務券。惟截至 2014年8月,審計署發現1200名參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的長者中,約有310人未曾使用相關服務,其中約180人的服務券因發出超過3 個月而作廢,不可再使用。

 

家居照顧服務撥款不足 需補近九千萬

「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旨在提昇對家居體弱長者的支援。對於有關計劃的進度,社會福利署社會工作主任陳倩儀指計劃將由2015年3月起的6個月內,分 階段將新增的1500個名額撥入非政府機構營辦的10支新成立的照顧服務隊,預計需約2.591億元,比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預計的1.7億多出 8910萬元。

 

 

anlaopolicy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再注資4億支持文化產業

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計劃 進度慢 人手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