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推多項醫院工程 區議員指力度不足

現時公立醫院的門診及牀位數目嚴重不足,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宣布撥款810 億元推行多項醫院工程,已動工或正在規劃的項目包括啟德發展區的全科急症醫院第一期、天水圍醫院、香港兒童醫院,以及重建廣華醫院、瑪麗醫院和擴建基督教聯合醫院等,合共增加2800張病牀,以應付長遠的醫療服務需求,但有區議員指政府需增加更多醫療資源。

記者: 許卓非 編輯: 宋亮凝

 

舊醫院規模細 長者捱貴睇醫生

65歲的長期病患者鄧倩英稱「每月只靠拾紙皮及做清潔工維生,有時靠親戚和兒女接濟,只能勉強維持溫飽。但是在公立醫院看街症要等幾個小時,失去時間工作、賺錢,所以寧願花200多元看私家醫生,負擔沉重,有時只靠吃成藥醫病。」85歲的何律堯稱身邊朋友時常「捱貴」看私家醫生,「政府早就應該興建多些醫院,深水埗區只有明愛醫院,規模也不大,裏面人頭湧湧,看急症也要等半天。窮人也只能看私家醫生,比公立醫院貴很多。」

新界西立法會議員梁耀忠指出舊醫院需要擴建,「在醫療政策上,最重要的是整間醫院的改裝,譬如葵涌醫院規模太細,無論門診或牀位數目都不足。」他又指現時醫院的設施不完善,「例如醫院有義務為傷殘人士設置無障礙設施,(但)現在才切實執行,落後了超過20年。」

 

長者歡迎 區議員失望

住在天水圍的蕭金妹原需要定期坐輕鐵到健康院覆診及取降血壓藥,對舟車勞頓感到厭煩。對於附近將會興建新醫院,她表示歡迎,希望醫院能儘快落成。但葵青區區議員黃潤達對財案公佈的措施感到失望,他指政府增加醫療資源的幅度遠遠無法追上人口老化的速度,未能真正舒緩問題。政府不應該繼續採取保守、被動的態度,而是大力撥款完善公營醫療體系。他又認為增加2800張病牀未達心中預期,他指現時増加的床位數目僅及長者需要數目的一成,「(而且)其餘醫院工程也沒有確實的時間表,政府行動速度慢,未能即時回應市民需求,希望政府能夠投放更多資源在長者醫療上。」

 

hospital construction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逾百億建新醫院 人手不足配合

公私營協作擴至全港 計劃持續性存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