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政府辦公室遷離核心商業區 地產界:吸納量有限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表示,政府會將部分位於核心商業區的政府辦公室,搬遷到其他區域,以增加商業樓面面積。有地產界人士認為此舉不能長遠地增加商業用地的供應,建議政府加快九龍東發展項目的步伐。

記者:黃金棋        編輯:張馨文

 

曾俊華指位於旺角工業貿易署大樓的政府辦公室,會於今年中開始遷往啟德發展區,釋放1萬8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面積。同時,為增加灣仔區甲級寫字樓的供應,政府正積極推展灣仔3座政府大樓的搬遷計劃,大樓內的29個部門將分階段遷往西九龍、長沙灣、啟德、柴灣和將軍澳等地區,逐步釋放17萬5千平方米的商業樓面。

中原(工商舖)區域營業董事何淑貞小姐說,遷離政府辦公室對核心商業區的租金影響輕微:自2003年朗豪坊落成後,旺角近年已沒有大型寫字樓供應,呈膠著狀態,呎價和租金持續緩步上升。現時旺角平均每平方呎租金為$40,平均呎價已達$14000。」中原(工商舖)高級營運董事黃國明又透露,在過去一年,港島核心商業區的甲級商廈平均呎價為$23000,每平方呎租金為$99.3;反觀九龍東甲級商廈的呎價為$8000至$15000,每平方呎租金僅為$16至$40。

黃分析指核心商業區呎價和租金一直遠高於九龍東等新發展商業區,令其吸納量有限,故促政府儘快發展九龍東,才能更有效增加商業用地供應。但何坦言,雖然增加可租用的商業樓面面積,未必會令租金有明顯升幅,惟這些地區的呎價一直屬於高企,故即使有發展配套充足的優勢,一般企業都寧願租用九龍東等較遠離傳統核心商業區的寫字樓,以節省營運成本。

 

04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府推地勝去年 中產盼續壓樓市

公屋建成量目標形同虛設 財預僅考慮再注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