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財爺派糖 中產受惠不全面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今宣布向中產「派糖」,包括薪俸稅、個人入息課稅及利得稅退稅百分之七十五,上限各增至2萬5000元;寬免新年度首兩季的差餉,每戶每季上限為2500元;而子女基本及額外免稅額將由現時的7萬增至10萬,個人及父母免稅額則維持不變。中產家庭表示派糖基本符合他們的預期,但尚未結婚生子的中產表示失望。

記者:申開顏    編輯:黃芍淇

 

提高供養父母免稅額 平衡未婚中產福利

已婚並育有兩名子女的蕭震然律師對措施表示歡迎,「子女免稅額一下子提高至10萬,這免稅額非常高,相信更能鼓勵生育。」但他對單身中產未能受惠表示無奈,認為他們亦應享有同等的福利,否則兩者差距太大。他建議政府提高供養父母的免稅額,平衡社會各方的利益。未結婚生子的房地產公司諮詢師佘智勇先生表示,個人薪俸稅退稅額升至2萬元,退稅近薪金一半,能推動他更積極工作,而退還利得稅能緩解中產的房貸壓力。但已婚無子女的銀行交易員張超先生對政府此舉態度冷淡,「政府意圖平息去年怨氣,真正中產緩壓的力度不夠。就我個人而言,無兒無女,退稅額亦不及半個月人工,幫助並不顯著。」

 

派糖小恩小惠 批力度不足

中產聯盟主席彭長緯表示欣慰,指出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退稅方面,例如各退稅上限提高至兩萬及十萬的子女免稅額,符合中產預期的要求。但是他同時指出,差餉寬免兩季並不足夠,他建議寬免四季差餉,受惠更廣,「該糖會更甜」。自由黨鍾國斌表示歡迎,並指退稅上限增加,中產家庭受惠最大。時事評論員林鴻達則指出,是次派糖針對商界中產,但普通中產最主要面對的是供樓問題, 不過是「小恩小惠」。他認為,退稅不過是金錢上的得益,但實際上能否改善中產實際生活,則有所保留。

 

8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派糖略為增加 N無人士被忽略

1億3000萬加強託兒服務 幼園:回唔到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