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落馬洲邊境購物城疏導水貨客能力成疑

立法會議員黃定光提議將位於落馬洲青山公路新田段一停車場改建為購物城,減低水貨客對各區居民影響。然而,粉嶺和屯門區區議員均認為邊境購物城無助疏導水貨客,落馬洲居民更反對於落馬洲興建邊境購物城。

 

文字、攝影:黃金棋 編輯:羅霈潁

 

黃定光透露,他和新界鄉紳已用兩年多時間物色購物城選址,現時恒基兆業地產有限公司和新鴻基地產將以一元象徵式租金,將落馬洲一幅土地「租」予由新界鄉紳組成的慈善基金會,將來商場招租等工作亦會由基金會負責,冀在十一黃金周前開幕。

 

區議員質疑無助解決水貨客問題

屯門區的水貨客多來自深圳灣口岸,與鄰近落馬洲的福田口岸和皇崗口岸均有一段距離,屯門(兆康)區議員陳樹英質疑邊境購物城選址於落馬洲,根本無法將屯門區的水貨客分流,「若你是水貨客,你都不會為了節省少少錢而這樣麻煩,搭多程車。」北區(皇后山)區議員鄧根年同樣認為邊境購物城成效不大,「就算購物城有多大也好,亦裝不到這麼多的水貨客。」

黃定光反駁指購物城起碼可分流上水的水貨客,「憑甚麼說沒有用?管它是治標還是治本,起購物城總好過甚麼也不做。」他更認為購物城的作用要到真正開幕才能知曉。

 

選址交通不便容納目標成空想

現時過境口岸接駁至落馬洲交通不便,只有小巴從福田口岸駛至購物城所在的新田,而從皇崗口岸出發就更只有總載客量平均約八十位的穿梭巴士。黃定光表示現已和跨境全日通達成合作協議,將提供點對點旅遊巴服務接載旅客。

但陳樹英指,若要達到購物城目標容納人數的三萬名旅客,就代表每分鐘都要有旅遊巴穿梭過境口岸和落馬洲才可,惟落馬洲的交通配套未能負荷如此龐大的人流,因此實際上極難達到目標容納人數。

 

水貨客影響生活 興建購物城市民反應兩極

住在新田永平村的謝先生強烈反對邊境購物城的選址,他表示新田近兩年出現很多水貨貨倉,每日有大量水貨客進出,嚴重阻塞道路。「現在新田的行人路已不屬於我們,都被水貨客霸佔用來分貨。」他認為若再興建購物城,居民的日常生活將會受到進一步影響,如水貨客會和居民一起等候交通工具,平日等車的時間會再增長。

不過,居於粉嶺的佘小姐則支持興建邊境購物城,她表示粉嶺受水貨客的影響雖較輕,但平日乘火車時經常被水貨客撞到,所以希望邊境購物城可以將水貨客轉移到落馬洲邊境,減低對市區居民的影響。

 

限制一簽多行方為長策

陳樹英強調邊境購物城只是暫時的紓緩措施,並非長遠之舉。她建議政府限制一簽多行,如修訂為一簽八行等,徹底解決水貨客問題。另外,在香港走水貨雖沒有違反法例,但在內地是犯法行為,因此亦需中國政府嚴厲執法,才可真正治本。

 

上水水貨客充斥大街小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建議興建落馬洲邊境購物城,以疏導這些水貨客,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上水水貨客充斥大街小巷,立法會議員黃定光建議興建落馬洲邊境購物城,以疏導這些水貨客,減低對居民的影響。
落馬洲邊境購物城現址為露天停車場,租約到五月期滿,屆時會改建成以貨櫃為設計概念的購物城。
落馬洲邊境購物城現址為露天停車場,租約到五月期滿,屆時會改建成以貨櫃為設計概念的購物城。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光復元朗衝突不斷 警捕38人

政府無意解決空域問題 藉口兩跑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