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只改入閘門檻 林鄭:政改無修改空間

經歷兩輪政改諮詢,政改方案今日終於出爐。方案建議降低參選人「入閘」門檻,但「出閘」門檻維持不變。泛民及學生組織對方案表示不滿,將致力爭取民意反對假普選。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強調,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不存在修改空間。

記者:許卓非

政改方案遵循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由四大界別組成1200人的提委會,任期為五年。獲120名委員記名推薦即可成為參選人,每位委員只可推薦一人,參選人最多收集240個提名,合共5至10人「入閘」。每位委員需提名支持至少兩名,最多全部參選人成為候選人,獲過半數委員支持,及票數最高的2至3名參選人將「出閘」。最後,至少兩名候選人將由全港合資格選民以一人一票選出,票高者當選,得票毋須過半,白票視作無效票。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方案內容乃為官方屬意的候選人度身訂造,與泛民對真普選的訴求大相徑庭。「這是一場雙方政治生命的角力賽,一方面,北京極力捍衛中央話語權,另一方面,泛民擔心政改通過威脅其政治影響力。」他認為政府沒有誠意拉票,反而強調「過半數市民支持政改」,向泛民施壓,將其逼進死角,雙方失去對話空間,必須互相抵制。他不排除政府期望政改遭否決,塑造泛民「歷史罪人」的形象,以打擊泛民於來年區議會的選情。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認為新方案不止要市民「袋住先」,而是要市民「袋一世」。他與一眾泛民議員離場抗議,並宣佈立即展開「反袋住先」宣傳運動。公民黨湯家驊沒有跟隨離場,他認為泛民需要改變爭取民主的政治文化,對「做show」有保留,「中央及泛民必須先互相了解,建立信任,才能進行讓步,期望雙方以對話取代偏激行為。」劉銳紹認為,湯家驊脫離中國政治現實,「長期抗爭能夠對北京造成積累性效果,新領導人上場時或考慮普選訴求。」

湯家驊重申,若中央應允2020年取消功能組別及2022年降低提委會門檻,他願意說服泛民暫時接受中間方案,通過政改。此外,他反對展開民意戰。他指在代議政制下,不需透過民意解決問題,「選民應相信我(議員)的政治判斷。」

大專政改關注組及學聯均對方案表示失望,認為政府漠視民意,未來將深入院校及社區宣傳「反袋住先」。學聯副秘書長王瀚樑要求政府重新思考提名方式,給予市民真正的選擇權。他強調,若泛民成功被「撬票」,等同出賣港人利益,學聯將與其終止友好關係。

 

11129921_387375888130040_6210617912339590138_o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本港象牙貿易 監管未完善

港人始創 輪椅上耍真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