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建傷健人士互助平台 80後視障創業者 崔宇恒

外表與常人無異的崔宇恒(Walter),3歲被發現視力不正常。隨時間過去,現時僅餘不足一成視力。但他沒有放棄自己,反而選擇於充滿挑戰的商界打拼,成立社企CareER,幫助殘疾大專生就業。他手牽導盲犬Range,穿梭於繁忙的香港街道上,走著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

 

文字、攝影:陳頴詩 編輯:鄒詠詩

 

求學缺同路人 經歷成創業動力

先天的視力障礙令Walter的生活變得與眾不同,面對一直以來的障礙和困難,Walter卻從未抱怨。「因為是先天,心情上較易處理,可以說是幸運,也可說是不幸。」他笑說:年紀尚小時,雖對視障沒有太清晰的概念和感覺,但仍會介意其他人的想法。「小學時,老師曾問我近看書本的原因,更笑說我像嗅著它們的氣味。」身體殘障為Walter帶來種種不便,卻造就了他積極的性格。讀書時期,為了拉近和同學的距離,他特意把方便自己看書的放大鏡帶回學校與同學分享,最終令人慢慢接受了他。

「大學生活是我最困難的時候。」Walter坦言當時就讀的中文大學,對殘疾人士的支援並不完善;加上面對陌生的師生和學校安排等,令從小在主流學校上學的他亦難以適應。Walter亦曾因申請輔助儀器的等候時間過長而非常困擾,卻沒有途徑分享和求助,「那時覺得自己很孤單。」大學時期的Walter透過參加香港盲人輔導會的活動,了解其他視障人士的生活,加上自身的不快經歷,令他明白同行者對殘障人士的重要性,亦成為創立CareER的動力之一。CareER不但為傷健大專生及畢業生提供一個同輩互助的平台,更成為僱主和學生的橋樑,幫助傷健學生投身社會。他認為透過工作,才能建立自身價值,及為社會貢獻。

 

由零開始 創造「奇蹟」

很多人以為視障人士不可能於工作上有成績,但Walter偏偏就在商界闖出一片天。對於當初創辦CareER,他直言是一時衝動,「我是一個衝動和魯莽的人,正是這樣的性格,才能『撞』出今天的成果。」

CareER由創辦至正式營運,僅是兩年時間,已為數名殘疾學生在著名律師事務所和電信公司覓得實習機會。隨著Walter的堅持,CareER的合作夥伴愈來愈多,企業大多願意給予殘疾學生就業機會,「這是靠我們一步一步走過來。」他把CareER打造成「人才寶庫」,讓公司找到最合適的人才。Walter興奮地說:「去年有四名學生成功配對,而今年剛開始就已有三個學生獲得實習機會。」當初成立的三萬元基金,現時亦只用了一半,被人形容為「奇蹟」。

 

風光背後的代價 辭職辦社企

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每位成功人士背後的代價都是無法想象的。若回到當初,Walter仍會選擇創立CareER嗎?他停一停回答:「不一定會。」他認為,收穫和付出是相等,風光背後的付出多不勝數,包括視力進一步退化、陪伴家人時間減少和被逼放棄原本穩定的工作。當時身兼兩職令Walter的工作量大增,兩者平衡得不好,更因而影響了自己的事業。2013年,他毅然離開就任公司,為了理想和CareER的發展,連另一間公司的工作機會也放棄。其後,Walter重新於另一間物流公司上班,但醉心發展CareER的他,「即使上廁所、走路時也會思考CareER的計劃」,甚至曾令僱主認為他不投入工作。Walter坦言以前在求學階段想被人肯定,但經過社會歷練,現在更想了解自己的不足。

 

導盲犬成Walter的同行天使

半年前,導盲犬Range與Walter成功配對,令他的生活更方便。昔日拿著白杖的Walter只能小心翼翼地步行,但有了Range後,他終可一嘗「趕路」的滋味,「Range很聰明,從我的身體語言得悉我趕時間,牠就會走快點。」他摸摸Range的頭,微笑說:「牠就像家人。」Walter曾有一個陪伴他多年的狗布偶,後來遺失了,卻迎來樣子相近的Range,他笑言:「感覺像是命中注定。」Walter認為,在香港使用導盲犬並不難,Range在鬧市更能幫助他繞過人群,「令我很有安全感。」當初Walter因擔心視力或會再退化,才決定申請導盲犬,但今日他們已培養出非一般的感情,「趁我還可以看到影像,應去學習使用導盲犬,和牠一起走這條艱難的道路。」

Range不單是Walter路上的好幫手,更成為了他的家人。
Range不單是Walter路上的好幫手,更成為了他的家人。
「Stay hungry,Stay foolish」,Walter認為生命沒有設限,最重要是活出真我。
「Stay hungry,Stay foolish」,Walter認為生命沒有設限,最重要是活出真我。
途人不可騷擾工作中的導盲犬。
途人不可騷擾工作中的導盲犬。
透過電話上的無障礙功能,Walter可如常處理文書工作。
透過電話上的無障礙功能,Walter可如常處理文書工作。
Walter哥哥送贈給他的手錶,可讓視障人士能隨時知道時間。
Walter哥哥送贈給他的手錶,可讓視障人士能隨時知道時間。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只見揮拍動作 不聞擊球聲響 柔力球

性教育過時 性小眾成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