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無恆常化學毒物檢測缺應急措施

自天津濱海危險品倉庫發生爆炸事故,中國其他危險品儲存倉庫的規格及其存在風險受到高度關注。香港毗鄰的深圳蛇口東角頭油庫距離香港天水圍僅約七公里,如若發生爆炸會危及本港,但港府並無恆常化學毒物檢測,就預防生化污染物的措施及制度上,處於被動角色,無應急措施可言。

記者:何郁慧丶許芳文  編輯:郭燕美

內地危險品儲存的監管制度及安全指標成為港人憂慮,深圳密集的油庫量更是香港的計時炸彈。事實上,1993年深圳清水河就發生過由易燃化學物引致的爆炸,釀成一場18死逾800傷的大火。然而,現時深圳市內仍然存有大量危險物品,但區內並沒有特別標示油庫所在及緊急疏散指示,監管制度備受質疑。

港無恆常化學毒物檢測

中央電視台曾報道,環保部在天津爆炸後驗出現場釋放的氰化物(俗稱「山埃」)已超標八倍,倘若污染水源及土壤可致中毒,破壞生態及食物鏈。現時氰化物的流出問題成為焦點,但香港並沒有一個專責部門負責偵測這種有害物質。環境保護署空氣科學組發言人許小姐指該署並沒有恆常監測氰化物的指數,並承認在有需要時才會調節監測範圍,同時需與政府化驗所合作,抽取樣本研究。天文台亦表示只負責監測輻射,沒有監測空氣質素,如空氣中的化學物質成分。以主要儲存汽柴油和液化石油氣的中國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深圳蛇口油庫為例,消防處稱只負責柴油,而石油氣則屬機電工程署管轄,如發生洩漏事故則要分屬至少兩個部門處理。

學者:深圳出事 港府無應變方案

香港浸會大學生物系教授翁建霖表示:「如果深圳發生事故,香港政府其實並沒有應變方案可言。」他認為深圳距離香港近,一旦發生爆炸的話,粉塵和污染物會在空氣中散發,香港無疑會有一定程度影響。翁補充「深圳與香港之間的溝通只是通報形式,官方如何說,我們就如何應變,他不說,我們根本不會知道。」

就香港預防生化污染物的措施及制度上,翁建霖認為香港處於被動角色,更認為若深圳發生意外,香港會十分狼狽。消防處危險品處理課發言人黃先生表示消防處不會處理境外危險品爆炸事故,但強調中港兩地有定期召開聯絡會議,可是沒有就應急措施進行深入討論,並指:「討論範圍廣泛,不會刻意討論危險品。」而且消防處並不負責境外的事故,深圳油庫如發生洩漏或爆炸事故,會否波及香港居民要視乎情況而定。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六四26年 維園晚會增本土元素

深圳七油庫資料欠透明爆炸或波及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