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敘內戰致歐洲難民潮 34萬人偷渡

網上一幀3歲敘利亞兒童伏屍岸邊的照片,喚起民眾對難民偷渡的關注。歐盟邊境管制局(Frontex)估計,今年1月至7月,歐洲難民及非法入境的人數達34萬,較去年總和28萬多。Frontex及聯合國均指出敘利亞是難民最大來源地,持續4年多的內戰被指是引發是次危機的主因。

文字:華鎧瑩        編輯:杜世安

敘利亞自2011年爆發衝突起,逾20萬人不幸喪生,難民人數超過400萬。根據聯合國調查,年僅12歲的男童已被招募上戰場。2013年更曾出現生化武器,殺害1400多人,當中包括400多名兒童,過千萬人流離失所,他們不惜冒生命危險,偷渡到歐洲各國,冀展開新生活,至今已有逾2500偷渡者死於海難或入境衝突。

英德收容難民立場分歧

歐盟建議提據各國國內生產總值、總人口、失業率及已安置的難民人數,以「公平」的原則,分配不斷湧入的難民。然而各國均有不同反應,當中以英國反對聲音最大,英國首相卡梅倫指,「單接收難民不是問題的解決辦法」,一度堅拒接收更多難民,惟敘利亞男童伏屍海灘的照片於網上熱傳後,才宣布接收數千名難民。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歐洲文獻中心主任楊達分析,英國的反對立場除了因為其近日經濟數據疲乏,亦與公眾對接收難民的態度有關。英國右派因反對移民,支持率上升,也是政府不能忽視的因素。

德國則歡迎收容難民,料今年會接收80萬難民,是去年的4倍。總理默克爾表示,德國接收的難民數目並無法定上限,更無意加稅。楊指出,德國經濟比較穩建,而且人民普遍對移民持開放態度,認為不應對難民太過苛刻,故傾向支持接收他們。他續說,德國此舉能牽起帶頭作用,引領歐洲各國幫助難民。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中國抗日勝利閱兵 宣布裁軍30萬

食肆設優先座被批難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