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香港人撐下去台灣記者看傘運

從繁華的街道轉進寧靜蜿蜒的巷弄,走上一 幢前後兩進的街屋的二樓,城市喧鬧的聲音 戛然而止。一幅幅肖像映入眼簾,這個在台 北舉辦的攝影展,展出的竟然是香港的人物, 曾鈺成、黃之鋒、梁國雄......相中的他們 木無表情的闔著眼,一種沈重的感覺油然而 生。這是台灣攝影師陳卓邦的攝影展,名為 《面》。

記者:宋亮凝 郭雅揚 編輯:梁銘恩

 

在香港出生的陳卓邦,於台灣長大。在情感上,他把香港當 成是老家、是根之所在,有著深厚的感情。以前的他對香港 沒有太多的認知,在港工作3年後,他對這出生地了解更多, 甚至籌辦了以香港人為主體的展覽。

陳:陳卓邦 記:記者

 

在香港出生的陳卓邦, 於台灣長大。在情感上, 他把香港當成是老家、是根之所在, 有著深厚的感情。以前的他對香港沒有太多的認知, 在港工作三年後, 他了解了更多, 甚至籌辦了以香港人為主體的展覽。

陳 : 陳卓邦 記 : 記者

 

記 : 為何會做這樣的一個展 覽?

陳 : 全世界都會關注香港在共 產黨的體制下爭取自由民主。 我一直想要記錄香港人,這些 被拍的人,他們有不同的思 想、理念、行動,但他們都是 想香港好、想香港能夠進步的 人。我想把他們不分年齡、身 份、地位、收入的放在同一個 水平面上,讓香港人看到,不 管是哪個階層的人,把他們都 放在一起,做一樣的表情時, 其實他們都是香港人,有一個 單純香港人的面孔。

 

記 : 這個展覽想要呈現什麼感 覺?

陳 : 這些照片看起來可能像遺 照,每個看的人都有不同的感 覺,可能會恐懼、會有壓迫 感。我希望不管哪一個來看展 覽的人都可以去體會,都能感 到這些不同背景、不同思想的 人,呈現著同一種被壓迫的氛 圍、一種犧牲的感覺,這就是 香港人在追求民主自由時的處 境和心境。他們也可以感受得 到,自己也是香港人。

 

記 : 香港跟台灣相似嗎 ?

陳 : 香港是中國的一部份,台 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但香港 人跟台灣人其實很像。在台灣 近年的反課綱、反服貿的議題 中,其實都是中國與台灣之 爭,台灣人、特別是年輕的一 代,都會在想,我們到底是台 灣人,還是中國人,到底兩者 間要怎麼去區分。香港的年輕 人也站出來了,香港人開始有 本土意識,會去思考我們到底 是香港人還是中國人、我們想 要的生活到底是怎樣、要怎麼 走下去,這是香港珍貴的時 刻。我沒法提供一個答案,因 為這個問題在台灣也沒有一個 答案,但希望這個展覽可以讓 他們去思考。

 

記 : 有什麼想對香港人說 ?

陳 : 香港人,撐下去,你們都 很棒。我對於未來是樂觀的, 因為民主是世界的潮流。香港 作為中國的一部份是非常重要 的,潛移默化、它會影響中國 的其他地方,經濟、發展、現 代化都是死的東西,重要的是 人,是自由,是人權。

 

記 : 有什麼想對何韻詩說 ?

陳 : 沒關係,我們都在。我很 佩服她,她不是一個政治人 物,但願意這樣站出來,犧牲 了很多。她願意這樣讓我拍、 讓我這樣的去呈現她,是因為 她很想為香港做些事,坦白講 這照片跟她其他照片比起來是 不好看的,大家都說「原來佢 個樣咁殘」。但當我跟她說我 的計劃,她馬上就答應了,這 些小地方很讓人感動。

 

記 : 有什麼想對曾鈺成說 ?

陳 : 勇敢做自己吧。我邀請他 參與這個計劃的時候,他也是 立刻答應的。我去拍他的那一 天,他其實趕著要出國,但還 是願意抽出時間讓我拍。我會 說他是香港人,他始終是希望 跟大家站在一起的。

 

SungLydiaLeongYing_4

龐一鳴 反地產霸權運動發起人
龐一鳴 反地產霸權運動發起人
戴耀廷 佔領中環發起人
戴耀廷 佔領中環發起人
劉細良 主場新聞創辦人
劉細良 主場新聞創辦人
黃之鋒 學民思潮發起人 雨傘運動學生領袖
黃之鋒 學民思潮發起人 雨傘運動學生領袖
曾鈺成 香港立法會主席
曾鈺成 香港立法會主席
梁國雄( 長毛)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梁國雄( 長毛) 社會民主連線主席
何韻詩 文化監暴召集人 獨立音樂人
何韻詩 文化監暴召集人 獨立音樂人
何潔泓 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 前學聯副秘書長
何潔泓 土地正義聯盟召集人 前學聯副秘書長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傘下舞台重塑歷史劇場談政治

雨傘節遍地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