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女子水球初獲亞太區錦標 港隊冀發掘更多新血

今年8月,香港水球代表隊於亞太區水球錦標賽男女組均勇奪冠軍,揚威海外,惟現時水球在香港興起不久,在現時政策下不屬「精英體育項目」,因此並無任何政府資助。有學者認為,新興運動只可靠坊間自行推廣。

 

文字、攝影:黃凱恩  編輯:麥智軒

 

女子水球在2000年悉尼奧運起,成為奧運項目,結合游泳丶水球丶籃球及欖球,比賽形式類似足球,以射入對方球門次數多的一方為勝。在8月的亞太區錦標賽女子組決賽中,憑加入港隊5年的陳施婷個人射入4球,協助球隊險勝北韓8:7。港隊成員鄭嘉欣直言「當然開心」。港隊女子成員都是兼職運動員,不但要兼顧工作和運動,即使出國比賽,仍需要自行承擔費用,但她們都希望繼續投身水球運動。

非精英體育項目無資助  陳施婷:宣傳更重要

現時的運動項目支援分3層結構,新興運動要在評核中獲取6.5分至9分,才能被評為B級精英體育項目,獲取相關資助;而A級就需要在評核中獲取9分或以上,或在亞運及奧運項目中有持續表現,才有全面的訓練計劃支援;最高級A*級則需持續在國際最高級賽事中有優秀表現,以獲取額外資助。

水球在香港興起時間不長,在現行政策下,水球不算是本港的「精英體育項目」。浸會大學體育系教授鍾伯光表示,精英體育項目的問題就好比「雞先定蛋先」。他指出,女子水球在香港只屬起步階段,若現階段單單向女子水球提供資助,恐怕未能達至公平以及善用公帑。「畢竟香港的體育項目有幾十個,如果每一個都提供資助,是很龐大的開支。若只資助某一項目,亦會引起公平問題。」

鍾伯光認為,體育項目不能只依賴政府資助,要爭取人氣成為受歡迎的體育項目,再循其他途徑獲得資源。他指出,有體育總會願意投放資源在宣傳上,例如設立運動大使,開拓年青人市場,從而建立觀眾群。

陳施婷認為,軟件支持比提供硬件更為重要,「例如宣傳,或者為學生提供學業幫助,令擅長水球運動的學生能夠得到體育獎學金進入大學,吸引更多中學生加入水球隊。」

水球練習場地動輒過萬

香港業餘游泳總會水球委員會義務秘書、女子水球隊教練古汝發表示,水球訓練所需場地較大,要與其他水上運動的隊伍共享游泳池,他指,「水球訓練的時候需要用到整個泳池,倘若只有幾條泳線就只能習泳,訓練不到水球技巧。」

租用整個游泳池的費用所費不菲,目前水球一星期訓練6日,一個月的租池費用動輒過萬。古汝發指,為了爭取更多練習時間和節省開支,水球隊會與康文署合辦水球班,同時令水球隊有地方練習。

首辦大專賽 發掘新血

要讓水球運動持續下去,尋找新血是一大挑戰。古汝發表示,不少學校設有游泳池,若有半數學校願意設立水球隊,「參加水球這項運動的人數將會增加不少,能為水球現況帶來幫助。」

陳施婷則表示,她們希望水球能夠成為香港大專體育協會的運動項目之一,從而推動更多大專學生參與水球,發掘更多有潛質的運動員,提升女子水球隊的水平。她們8月首次舉辦大專水球錦標賽,為成為大專體育協會一分子和邁向大專盃踏出了第一步。她們確信,成為大專體育協會的一員,會為日後水球發展帶來新轉機。


副稿:運動員路向 各有各方向

運動員服役年期短,運動員的前景往往成為他們擔憂的問題。目前就讀於香港教育學院的鄭嘉欣表示,希望成為一名體育老師,循另一途徑向中學生宣傳水球這項運動。而目前在理工大學修讀管理課程的陳施婷表示,畢業後或會向體育以外的方向發展,她表示,現時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為曾參加大型賽事的大學生運動員提供實習機會,為運動員提供日後出路。

現役女子水球隊隊員。
現役女子水球隊隊員。
鄭嘉欣希望,退役後能成為體育教師,向中學生推廣水球。
鄭嘉欣希望,退役後能成為體育教師,向中學生推廣水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運動遊戲熱潮 年輕人動起來

樹木管理多漏洞 外判樹藝師質素參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