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後人接棒堅守城中村 薄扶林村

香港高舉「發展」二字,舊城、舊街、舊建築仿佛通通要讓路。可幸二百多年歷史丶堪稱全港最古老村落的薄扶林村能避過政府的重建計劃。立村初期,牛奶公司牧場丶太古樓丶伯大尼修院丶露德聖母堂……相繼於薄扶林村附近落成,帶動村內的人口上升。時至今日,牧場清拆丶修院改建,但薄扶林村仍原址不動,成為被高樓大廈圍繞的「城中村」,去年更被錄入世界文物建築基金會的監察名單。

文字、攝影:劉詠芯       編輯:林嘉淇

沒有祠堂的雜姓村 不缺人情味

「我們和新界圍村不同,不是一姓村,而是雜姓村,也沒有祠堂。」薄扶林村文化環境保護小組核心成員Steven的童年都是在村內渡過,對薄扶林村有一份情意結。現時村內有4至500戶人家,約有2000多人。

村內大部分商舖都是由村民經營的,當中包括已家傳3代,70多年歷史的關國強士多。關家是原始棚屋7大屋之一,前舖後居。已逝世的關國強,其孫女鍾情於此,只因鄰里關係和諧融洽。她說小時候晚飯時,各家各戶會一起打開門分享不同的餸菜,一起食飯聊天。鄰居更曾救過她母親一命,「最記得有一次媽媽在家裏暈倒,當時沒有其他家人在,都是靠街坊及時發現,將媽媽送院。」

她父親被村民稱為舅父,訪問期間不時聽到村民大叫「舅父,我想要支汽水!」、「我想要支啤酒!」她記得小時候,街坊光顧不一定要付錢,有時會用其他生活用品來代替或先記賬。年輕的時候她曾一度渴望搬走,因為她家裡有很多白蟻,衛生情況不好,而且屋頂經常漏水。但她最終因為不願看見習俗失傳而堅守於此,「我不想放棄這個充滿歷史和文化的地方,我希望可以繼續承傳薄扶林村的傳統習俗,不想去到我們這一代就失傳。」

傳統火龍文化 聯繫新舊村民

每逢中秋,村口便會擺放一頭用禾草製作的巨龍,祈求村內風調雨順丶村民身體安康,即使是已搬走的村民亦會特意回來觀賞舞火龍儀式。對村民而言,舞火龍不但是非物質文化遺產,更是薄扶林村的文化象徵。製作火龍的吳江乾住在薄扶林村50多年,7丶8歲已經跟哥哥學火龍,「這種村落和文化在香港已所剩無幾,我很開心這幾年來多了市民來看舞火龍,大家慢慢明白傳統文化的重要性。」

其實吳師傅和關國強的孫女一樣,年輕時渴望到村外闖一闖,但現在卻慶幸自己一家仍然住在村裏。他曾到市區工作,比較之下覺得村內生活節奏較慢,人更放鬆,「所有高樓大廈千篇一律是沒有意思的,這條碩果僅存的村,更能體現出5、60年代出生的香港人的生活。」

合力對抗水浸 展現濃厚人情味

薄扶林村位處低窪地帶,容易積聚雨水,導致水浸。保護小組另一名成員Nigel回想指最難忘的是2008年發生的水浸,「當時很多住在低層的村民都飽受暴雨煎熬,幸好得2樓的村民守望相助,才能渡過難關。」那次水浸後,村民合力地在大坑口附近加設長勾清除阻塞物,小組亦自發設立防洪關注小組,讓大家在雨季或風季前互通消息,互相提點。

面對不穩定的生活環境,Nigel仍堅持在此生活。他相信每個地方都有天然或人為的問題,各人留下的原因,只因這裏是他們的家,「這裏提供了多元生活的模版,我可找回城市發展中失去的傳統、回憶、玩意、態度和氣氛。」

活化保育 堅守薄扶林村

現時村裏有由村民舉辦的薄扶林文化導賞團,參加者可探索昔日牛奶公司牧場遺址及遊覽村內風光。除了導賞團,亦有義工曾在一個荒廢士多辦小型劇場,上演一套有關薄扶林村的短劇。義工黃小姐很喜歡薄扶林村,希望透過不同媒介去宣揚保育的信息,「我覺得薄扶林村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平台,讓不同的人嘗試各種保育方法,去找出最有效的一個。」


副稿:薄扶林村歷史

早在200多年前,薄扶林村已被《新安縣志》所記載,是香港歷史悠久的鄉村之一。薄扶林村曾是低下層聚居的寮居區,房屋以木屋、鐵皮屋為主。早期村民自給自足,以務農及到牛奶公司竹場打工維生。薄扶林村除了保留難得一見的傳統習俗中秋舞火龍外,每年農曆4月15日都會舉行李靈仙姐誕,以供奉傳說中替村降魔伏妖的李靈仙姐。

有本地藝術家去年以薄扶林村歷史為題,於置富道行人天橋下,創作了 一幅巨型火龍塗鴉,長達20多米長,逾3米高。
有本地藝術家去年以薄扶林村歷史為題,於置富道行人天橋下,創作了 一幅巨型火龍塗鴉,長達20多米長,逾3米高。
逢星期日村內亦會舉行傳統火龍紥作工作坊,由吳師傅教一班義工紥火龍。
逢星期日村內亦會舉行傳統火龍紥作工作坊,由吳師傅教一班義工紥火龍。
Steven(左一)表示,因為村裏活動範圍比較少,所以鄰里關係十分密切。
Steven(左一)表示,因為村裏活動範圍比較少,所以鄰里關係十分密切。

lauwingsum37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點字曲奇點出平等共融

在港穆斯林受歧視 配套法例均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