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樹木管理多漏洞 外判樹藝師質素參差

8月上旬路政署以公眾安全為由,斬去般咸道4棵古老細葉榕,被批評沒有事先諮詢專家。現時香港採用綜合管理的方式管理樹木,康文署及漁護署等10多個政府部門負責管理轄下土地範圍內的樹木,由樹木辦協調各部門,以及抽查各部門所做的樹木風險評估報告。但樹木專家及業內人士批評樹木管理由評估制度、從業員質素至決策單位皆充滿漏洞。有專家建議成立樹木法,建立更完善的體制。

文字、攝影:林子晴   編輯:黃韻盈

 

樹木辦無實權 

長春社總監兼樹木專家小組成員蘇國賢表示,部門的管理手法各有不同,「康文署、漁護署、地政署及路政署有小組專門管理樹木,康文署的小組更達200多人。相反,食環署或環保署等未必有專人處理樹木,多倚賴外判的樹藝師。」

他又指,由於樹木辦只抽樣檢測各部門的報告,加上沒有實權,故管理質素的好壞,只能依賴各部門的專業水平及對待樹木的態度。他憂慮,有部門為達零風險而斬樹,「我與路政署接觸比較多,他們的口吻都是『百分百絕對安全』、『不容許有樹木倒下』,這種想法實在令人擔心。你怎能達致無風險? 除非斬光樹木。」

學者:樹藝師質素參差 成橡皮圖章

中大生命科學學院名譽高級研究員趙紹惠指出,專業的樹藝師不只靠肉眼判斷樹木的健康,必須圍著樹木觀察,以及用望遠鏡和木槌檢查樹木。但要成為國際樹木學會認證的樹藝師,須有3年有關樹木的工作經驗,並在考試的200條選擇題中答對7成2的題目便可合格。註冊樹藝師馬經倫指,由於樹藝師的牌照試只需「讀書」,沒植物學相關的學歷背景仍能考取,以致水平不一;且註冊只是初步認證,不代表他們能解答深入的樹木問題。

中華樹藝師學會會長歐永森直言,因外判工作價錢低廉,許多樹藝師根本不「落場」,「不少樹藝師不會親身巡查樹木,而是派工人為樹木拍照及決定如何處理,最後把報告交回樹藝師簽署。」蘇國賢稱,有樹藝公司只有10多名成員,但需為幾10萬棵樹作風險評估,無法仔細檢查每一棵樹。趙亦表示,「般咸道幾棵樹在2013年發現有問題後已被修剪,但之後每半年巡查一次,都沒報告反映健康有問題,反映巡查質素出現問題。」

蘇國賢認為,如果全行1000多名樹藝師都不會躲在後面簽名,而是做好監督的工作,相信香港的樹木管理水平會提升。趙亦建議,政府將外判商的工作質素與收入掛勾,以提升巡查樹木的效率。樹木辦回應本報指各政府部門只會聘用「認可綠化工程供應商/專門承造商名冊」上的承造商進行相關工作,而認可的承造商均符合經驗技術及管理方面的要求,如承造商的服務表現欠理想,會影響將來競投機會。

風險準則落後 打分指引模糊

現時主要有兩種樹木評估表格,分別是樹群檢查表格(表格1)及樹木風險評估表格(表格2);表格2分作「倒塌的機率」、「倒下部份的巨大程度」及「打中目標的機率」3個範疇,每個範疇各佔4分,總和是12分。趙紹惠批評表格粗疏且不完整,沒有包括樹木的位置是否迎風和受雨等關鍵因素,無法衡量倒塌風險;另外表格2只以分數代表風險程度,沒解釋各種分數代表什麼,也沒有清楚說明多少分才需移除樹木。

樹木辦回應指,現時的評估制度是參考國際樹木學會及美國農業部林務局城市樹木風險管理指南等國際標準及最佳做法而定,被視為可協助篩選問題樹木的方法。但趙反駁「正因是外國標準才不可直接套用於香港」,他指出,因香港的公園及道路比美國等地狹窄,樹木旁有建築物及有行人走過的機會都十分高,即「打中目標的機率」這範疇大多會被評為高分4分,「當大部分的樹木底分已經有4分,香港的樹木很容易被評為危樹。」

蘇國賢認同分數的代表性不足,「有人會鬆手一點,有人會嚴謹一點。而且很多人認為,直接加減不同範疇的數字,無法代表樹木(倒塌)的風險。」他指出,國際樹木學會早已更改評估方法,如改以文字描述倒塌意外發生的機會,本港可作參考。

樹木管理以園境師為首 專業非樹木生長

樹木辦現由園境師為首的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管轄,大多負責部門都會有園境師管理樹木及綠化。趙紹惠指現時樹木風險評估程序,先由樹藝師填寫報告及決定處理方法,最後取得園境師簽署批准。但園境師的專業只在綠化及美化園林,不在植物生長知識。

馬經倫指,行業出現外行人管內行人的現象,「政府大多任用不是以樹木為專業的人來管理樹木,當工程師只關注工程的進度,園境師只關注植物的美觀,他們未必考量樹木是否有足夠空間或養份生長。」

趙以般咸道事件為例,事後只有園境師到中西區區議會解釋斬樹原因,而路政署至今都沒有公開由樹藝師所作的樹木風險評估(表格2),證明樹藝師的斬樹決定正確。她指「解釋中連樹藝師的聲音都沒有出現過」,擔心真正以樹為專業的樹藝師意見被凌駕。她形容,樹藝師的決定要由園境師批准是畸形的管理制度,「在外國,樹藝是一個獨立的專業,現由不熟悉樹木的人決定如何處理樹木是不恰當。」馬建議,園境師及樹藝師應有平等的職權合作管理樹木。

倡成立樹木法 建立完善管理制度

蘇國賢指,本港的樹藝行業只發展十多年,無論政策、管理制度或從業員的質素,都有很大的改善空間。他稱,「政府主要以『救火』形式管理樹木,所有資源用來處理命危的樹木,根本無法投放資源及時間去保育樹木。」環保觸覺總幹事譚凱邦批評,政府只在樹木有危險時才處理,「如葵涌祖堯邨2棵樹在1年前已發現有問題,但經過3次巡查才決定斬樹,為什麼不在發現問題時去救樹呢?」

蘇提倡成立樹木法,規定只有合資格人士才能負責評估樹木;且現時私人土地的樹木可隨時被移除,立法可防樹木被無故移除。但他承認,立法是改革的最後一步,行內需有足夠的合資格樹藝師、完整的評估準則及外判方式有改善才適合立法,政府屆時亦要協助私人土地擁有者保育樹木。譚則指,現時只有移除古樹名木冊內500棵樹才須通知樹木辦,建議政府不只重點保護古樹,移除指定直徑的樹木亦須樹木辦同意。

高街及東邊街交界的大葉榕和細葉榕樹屹立於石牆上,見證西環變遷。
高街及東邊街交界的大葉榕和細葉榕樹屹立於石牆上,見證西環變遷。
有般咸道居民對石牆樹被斬感心痛,又指樹木從小陪伴自己成長,滿載感情。
有般咸道居民對石牆樹被斬感心痛,又指樹木從小陪伴自己成長,滿載感情。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指出,現時樹木辦沒有樹木資料庫,所以談不上進一步的協調工作。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指出,現時樹木辦沒有樹木資料庫,所以談不上進一步的協調工作。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女子水球初獲亞太區錦標 港隊冀發掘更多新血

雕刻夢想 自主人生路 手工印章工藝師楊紹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