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翻轉學堂激起思辯之戰 啟發學習新模式

「在一個學生人數接近200的課室裡,老師根本不可能跟同學互動,那麼,老師何不錄製教學視頻,讓同學們在家中自學?」香港大學協理副校長(教學)兼電機電子工程系教授郭予光與港大MOOCs專責小組,正積極將大學正規課程與網上學習模式結合,讓大學生「DAY-OFF」也能上課。

文字、攝影:許卓非  編輯:林詠雪

 

 

自2012年起,本港共4所大學應網上教育平台Coursera和edX的邀請,成為成員院校,為網站提供免費大規模開放在線課程,即MOOCs(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當中包括香港科技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大學及香港理工大學。本地大學受邀與著名高等學府合作,在國際教育平台推出由校方設計和製作的網上課程,象徵香港的專上教育水平獲得世界認可。

參與院校都認同,透過互聯網,院校能夠接觸來自不同國家和背景的學生用戶,有助提高自身的知名度,樹立國際口碑,吸引外國留學生。網站的註冊用戶可以根據興趣報讀不同學府上載的網上課程,課程平均需時4至8週,每週包含平均10分鐘教學影片及隨堂測驗,同學需自律按時完成功課。同時,老師會開設網上討論區,供同學發問及相互交流互動。

以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開辦之Coursera文化課程「社區中的莎士比亞」為例,修讀者透過網上平台觀看課程影片和參考文章,並運用網絡社交平台如Facebook互相溝通。課程完結後,老師選擇於大學所處社區舉行戶外學習,讓境內學員能夠現場進行討論。如此結合網上授課和交流互動,亦被稱為翻轉學堂(Flipped Classroom)。

陌生感成課程最大阻礙

「加入edX初期,我們有信心『港大出品』能夠吸引在校學生、校友和香港市民報讀這些課程,但是結果讓人感到意外。」郭予光認為,港人對MOOCs感到陌生是導致網上課程被忽略的原因之一,「用戶從報名到修讀MOOCs全靠自覺,這些網絡平台在香港仍未受到廣泛關注。」現時,全球約23000名edX註冊用戶中,香港居民只佔6%,約有1300人。

「我相信香港用戶中,港大學生,甚至校友都佔極少數。製作MOOCs所費資金動輒數百萬,港大作為政府資助院校,明白納稅人關心公帑是否用在港大學生身上。」郭予光表示,為了滿足院校學生的學習需求,校方已就在線教育的發展方向作出調整。「現在,在網上平台推出MOOCs已不再是我們的首要目標。反而,專責小組將吸收製作MOOCs 所獲得的經驗,回饋大學的正式課程,為教授製作教學短片,協助其建立港大的翻轉學堂。」

實現翻轉學堂 提高教學質素

現時,香港大學的MOOCs專責小組已由最初的3人擴展至約30人,他們分別進入10個學院為教授提供技術支援,協助課程的拍攝與製作,並進行線上維修及管理。郭予光說,「並非所有課程都適合翻轉學堂這種新穎的教學模式,一些適合高年級修讀的先進課程內容艱深,同學未必能夠透過觀看視頻來理解箇中原理。但是,教學內容變化較少的課程則十分符合短片需求,例如,專責小組已為英文寫作課製作影片,於課堂時間播放,當作試行科目。」

「至於先進課程,我們亦可透過另一種網上課程形式,SPOCs(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來實踐翻轉學堂。顧名思義,SPOCs注重小班教育,培養較能掌握和運用課堂知識的學生。」郭予光解釋,透過因材施教,可更全方位地發展網上教育,同時照顧每位同學的獨特需求。

推出八大平台 善用教學資源

今年3月,由香港中文大學主導,全港8間資助院校均參與創辦的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KEEP)正式啟用。知識與教育交流平台乃全港首個支援線上學習的一站式雲端平台,教師及學生均可登記成爲用戶,從中使用約300萬項以香港為主的網上教育資料。教師用戶可透過線上課程工具如Open edX和Google CourseBuilder等設計符合相關平台的軟件要求之網上課程,學生用戶則可透過平台一次性不同平台選讀課程,方便快捷。

郭予光表示,8大院校正商討設立平台以共享通識課程,屆時8大的學生可以選讀任何由成員院校所提供的通識課,修畢可獲取學分。猶如今學年開始香港浸會大學及香港城市大學允許學生跨校修讀通識課程,不過,在未來,只要擁有電子設備,大學生可以隨時隨地在「DAY-OFF」修學分。

觀看教學影片後,學生可以組成離線學習小組進行討論,教師從旁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觀看教學影片後,學生可以組成離線學習小組進行討論,教師從旁協助有需要的學生。
翻轉學堂使學生能夠彈性安排學習時間和地點,適合現代都市生活。
翻轉學堂使學生能夠彈性安排學習時間和地點,適合現代都市生活。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避風塘起火 揭消防設備不足

運動遊戲熱潮 年輕人動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