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私家偵探的日常 「等、伏、跟、搲、偷」

不少人認為偵探如電影主角般,需要敏捷的身手、精準的直覺,甚至無所不曉,事實又是否如此?有前偵查記者,離開本業,建立自己的偵探社;亦有女性建立全女班偵探公司,堅守助人信念。他們說,偵探也是普通人;只是工作內容,比較特別。

 

文字、攝影:姚慧儀      編輯:杜世安

 

蔣志輝(King Sir)從事偵查記者(狗仔隊)十幾年,眼見傳媒業正急速轉型,毅然辭去記者一職轉開偵探社。他笑言偵探社的叫法已不合時宜:「還叫偵探社?老套過時啦!應該叫調查公司。」全女班私家偵探社總監文顯楠(Philic),大學畢業後曾從事兼職偵探員,卻見證偵探公司「收錢罷做」的敷顯做法,甚至要求委託人借貸加錢做偵查工作,不滿公司做法的Philic遂於2009年自立門戶。

偵探非特務 工作由律師樓轉介

外人可能認為偵探工作深不可測,King Sir則指坊間對行業有所誤解,「他們實在看太多竊聽風雲了,我們不是007啊!」他續言:「不少調查公司標榜認識警界中人,又有高科技,其實通常查案能用常識解決,那些只是過度渲染,誤導大家。」King Sir的偵探社近6成生意來自律師樓、保險公司等轉介。

King Sir指偵查離不開:等(待)、(埋)伏、跟(蹤)、搲(掘)、偷(拍)。他承認偵查工作「踩界」,「只要是合法而且出發點好,灰色地帶有什麼問題?」他續指,查冊是偵查工作的靈魂,但認為查冊的資料任由公眾查閱,故沒有觸犯法律。

視野、反應、邏輯 偵探樣樣皆需

King Sir的偵探社主要聘請前偵查記者,因他們有別於常人的廣闊視野,而且在偵查領域打滾多年,反應較快,「最重要有『咬住不放』」的精神。」他強調,多角度思考不可或缺:「做偵探好像拼圖遊戲一樣,要懂得從茫無頭緒中理出方向,更要知道如何還原圖片,甚至有能力將圖片拆散重組。」

Philic則認為偵探需具備敏銳的時事觸覺和邏輯,「女人較細心,觀察力又百變,一般人對她們戒備較低。」

儘管如何小心留意,偵探的身分還是有機會曝光,Philic做兼職偵探時,與上司跟蹤一位婚外情的男士,怎料在火車上被識破跟蹤。該男士上前想搶過Philic的相機,又恐嚇要報警,這時Philic卻目睹上司從別處離開,她馬上離開車廂大叫救命,人夫不想小事化大才罷手,她總結偵探即時被識破也要冷靜應對。

「珍惜眼前人」

King Sir統計每100宗尋人案中,尋親佔6成。他慨歎港人生活忙碌,容易忘記親情的可貴。他舉例指一名70歲的老伯,因兒時家境貧困而送人供養,與弟弟失散逾半世紀,當時欲尋回摰親。可惜弟弟到美國寄養後已改名,故尋人不果。但King Sir覺得至少有人仍願意踏出第一步,是「成功的一半」。

Philic說婚前調查是偵查的新趨勢,如調查感情騙子或情侶有否出軌等。她分享有30多歲的男委託人要求調查女伴,她們便從香港追查到加勒比海。接觸這些案件多令Philic有另一番體會:「我比以前更珍惜與每個人的關係,每段關係都得來不易,時刻提醒自己要專一。」

手錶中隱藏攝影機。
手錶中隱藏攝影機。
車匙的前頭裝上隱藏攝錄機。
車匙的前頭裝上隱藏攝錄機。
Philic指會應案件需要而改裝器材,使用高清的攝影鏡頭。
Philic指會應案件需要而改裝器材,使用高清的攝影鏡頭。
King Sir指偵查工作包括打假,如協助名牌公司查冒牌貨。
King Sir指偵查工作包括打假,如協助名牌公司查冒牌貨。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人上樓心切 「蚊型」私樓照受熱捧

勝在年輕,克服年輕--鄺俊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