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勝在年輕,克服年輕--鄺俊宇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早前就降低立法會參選年齡一事入稟高等法院,並指若司法覆核成功,他將考慮參選來年立法會選舉。事件掀起市民對年輕從政者能力的熱議,有人質疑他們年少氣盛、易意氣用事,又常將能力訴諸經驗。

不過「年輕」一詞,對鄺俊宇而言,從來不是負擔,反而因為年輕,他可以不計較選票,更夠膽做、夠膽講。面對社會對年輕議員的質疑,他淡定地說:「年紀與成熟度無關,四五十歲仍可以很幼稚,你看看鍾樹根便知道。」

記者:馬婉婷                編輯:郭燕美

議員說話常給人模稜兩可的印象,但鄺俊宇並沒有。記者問他如何看待黃之鋒小小年紀便想從政,他說:「非常好!我支持黃之鋒的決定,他是被時代選中的人,我相信他有自己的一套想法。」原來他與黃之鋒識於微時,早於2010年為南生圍濕地抗爭時已認識對方,當時他便對這個年輕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鄺俊宇是北朗選區區議員,可謂是民主黨內的後起之秀,2007年他年僅24歲便踏上從政路,工作八年,現年32歲的他仍懷抱理想,常出現在抗爭運動中,為弱勢社群發聲。

 

但他坦言當初踏上從政路的想法單純,「其實我從沒想過要當議員,只是從小到大都在朗屏邨做義工,很喜歡幫人,應選時的選區又是朗屏邨,就覺得在自己長大的屋邨做議員最好不過。」當選時僅得24歲,他曾經茫然,「其實當選那刻的感受是奇怪的,從議員助理到成為議員,一下子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

 

直至經歷南生圍抗爭,他對議員這身分有很大的反思。「當年,我們交了一萬封反對信給政府,但政府後來卻說反對信無效是因為格式不對。當時我很質疑議員的用途,連一點法定的權力也沒有。但我問自己:遊戲規則就是這樣,你玩不玩?我玩!」於是,他和村民們一起抗爭,過程中發現自己原來已喜歡上這份工作。

 

記者問他最滿意甚麼政績,答案樸實得讓人驚訝,「最滿意的應該是每年跟進過千宗個案,我有信心這是個紀錄,我從政以來跟進過共6千多宗個案,換言之,是幫助了至少6千個居民,這讓我有很大的滿足感。」他說,很多人都笑他常做與選票無關的事,但他自嘲「傻瓜愛談理想」,稱做議員只想為弱勢發聲。

 

「我認為年輕人從政『勝在年輕,克服年輕』。」這彷彿是鄺的自白。他認為,年輕人有活力,為取得選民的支持會加倍努力做地區工作,但經驗不足是事實,年輕人需時刻準備自己,「畢竟應付選舉是寂寞的,壓力很大,要帶領整個助選團應戰,不可三分鐘熱度。」而他對區議員的身分有其獨特看法。「議員不是只做自己區的事,而是哪裡需要我,我就去那裡。」年紀輕就等於不成熟嗎?他淡定地說:「年紀與成熟度無關,四五十歲仍可以很幼稚,你看看鍾樹根便知道。」

 

他是少數年紀輕輕就當選的區議員,但他亦承認,香港的政治架構不是健康的,缺乏正式的培訓系統培育下一代。他謂,「政黨是有責任,但更重要是年輕人的心態,能否在非選舉年間仍努力裝備自己。」

 

最後,記者問了一個問題:若當年18歲可以選立法會,你會去選嗎?他笑說「黃之鋒在什麼年齡去選,我就在什麼年齡去選。」正當記者要記下這句時,他急忙一臉認真地澄清「說笑的,我當年不會去選立法會,我又不像黃之鋒是被時代選中的角色,我還是喜愛做基層工作,紮實地裝備自己。」

 

(註:鄺俊宇的同區候選人有民建聯的黃玉珍。)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私家偵探的日常 「等、伏、跟、搲、偷」

捲土重來,姚銘樂於勤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