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外籍囚犯感不公 冀爭取獄中人權

黑人民權領袖及前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寫道:「一個人只有進過一個國家的監獄,才能真正了解這個國家。」有外籍釋囚人士透露在獄中感到備受歧視,但礙於弱勢只能噤若寒蟬。人權律師認為,保障在囚者的人權有助其更生,但亦有釋囚親歷外國監獄自由的危機,直言開放未必一定有益。

記者:許芳文     編輯:潘希橋

        據懲教署資料顯示,截止2014年年底,本地在囚人士佔了超過7成,來自內地、澳門及台灣的囚犯,與其他國家人士分別佔12%和15%。在這多元種族聚集的地方,中外待遇差別成了首當其衝的問題。

 

膳食不合背景 外籍囚犯感歧視

        來自巴基斯坦的尋求庇護者Ali Sher(化名),於2004年及2009年因違反入境條例,兩度判監一年,他聲稱在獄中基本上是挨著餓度過,曾有外籍囚友投訴食物份量不足,隨即被帶往見獄醫,經過一輪驗血及處方撲熱息痛藥物後,最終亦不了了之。

        Ali Sher又透露,曾有以米糧為主食的非洲裔在囚人士,主餐只獲配薯仔。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練安妮指,組織曾與懲教署商討薯仔轉米飯的可行性,但礙於署方餐單固定,除健康或宗教理由,一般不能更改。練安妮建議署方重新檢視獄中的人口比例,以制定更適合在囚人士生活習慣及基本需求的餐單。

        在獄中自覺是弱勢社群的Ali Sher亦有不少切身體會,講述被歧視的經歷時仍深深不忿,如受到中國籍囚友的冷待,「監獄有兩部電視供囚犯看,通常各自播放中英文頻道,但中國籍囚犯有時會霸佔兩部電視,我們也不敢作聲。」

 

曾囚英牧師:監獄開放帶來陰暗

        1982年在英國被判殺人罪名成立,判囚終身的沈鵬牧師,入獄15年後獲特赦回港,他被囚禁於英國高度設防監獄H.M. Prison, Wormwood Scrubs時,親友探監要隔著玻璃,但其後去到較低度設防的監獄時便毋須分隔。他在囚時正值英國改革監獄規限,當時在囚人士受惠於開放的新措施,可以入廚房煮食、在電話亭排隊打電話,部分監獄甚至容許囚犯擁有囚室的其中一條鎖匙,如懲教人員沒上鎖,他們可以用自己的鎖匙自由出入。

        沈鵬不否認監獄變得開放,對囚犯有所益處,但自由帶來光明,也同樣帶來黑暗,「自由度越高,新人在獄中就越慘。」電話亭開放的同期,亦開拓了他的生意,「那時我開始賣毒品,去到下一間監獄時我更從事(毒品)批發」。

 

私營監獄欠威嚴 越趨嚴格管暴力

        隨著英國監獄開放、人權意識提高,沈鵬更見證了一名囚友的「蛻變」過程。該囚友在出獄幾個月後再次回到監獄,當時監獄修改規則,強調在囚人士與懲教人員間的平等共處,彼此用名字相稱、不再需要叫編號或警官。他原本對懲教人員態度敬畏三分,改例後的態度卻180度大逆轉,甚至對懲教人員呼呼喝喝。沈鵬慨嘆部分在囚人士得寸進尺,懲教人員威嚴減弱,部分私營監獄的職員更淪為保安般缺乏威嚴。

        懲教署數據顯示,2014年共有567宗監獄暴力個案,主要涉及在囚人士打架或襲擊他人,較2013年增加18.9%。英國關注監獄制度慈善機構Prison Reform Trust(監獄改革信托)數據指出,英國2014年的監獄衝突數字比2013年上升35%。有退休懲教人員認為,近年在囚人士在監獄的犯法活動有上升趨勢,包括透過各種方式藏毒,署方嚴苛的管理方法屬迫不得已,而中外文化不同,本港難以「照辦煮碗」,將外國監獄的管理模式在港套用。

 

雖有投訴機制 囚犯感投訴無門

        根據現時機制,在囚人士如有不滿,可向懲教署或外界作出書面或口頭投訴,但有人曾向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抱怨投訴無門。協會負責人練安妮表示,有犯怕被懲教人員標籤為「滋事份子」而放棄投訴,或有懲教人員要求投訴者不要再找該機構。Ali Sher指他在獄中一心只想盡快離開,不欲其檔案因留有投訴紀錄而惹來麻煩。《監獄條例》雖賦予太平紳士權力巡視監獄,但有退休懲教人員透露,有關檢查難以觀察獄中真相,「太平紳士經常都來,懲教署人員大概會估計到什麼時候來,我們會整理的好一點讓他們看到獄中好的一面。」

        懲教署回應本報查詢膳食問題時重申,署方會因應在囚人士的健康、膳食和宗教需要,考慮每宗個案,重視種族平等,會以公平、合法和合理的原則確保在囚人士得到適當待遇。此外,署方強調會為懲教人員提供外語培訓,促進與外籍在囚人士的溝通。羅湖懲教所主管黎偉強表示,太平紳士巡視時有關在囚人士可以自由作出投訴,不受署方人員的限制。

 

人權律師:增人權有助更生

        曾短暫入獄的社民連秘書長陳德章認為,香港奉行精英主義,囚犯權益易被忽視,包括膳食等基本權益。法政匯思召集人兼律師文浩正認為,在囚人士的人權受到《基本法》及《香港人權法》第6條的保障,他同意監獄限制人的自由作為懲罰,但適當的放寬規限,更能收懲教之效。「本港涉及在囚人士的案例較少,爭取檢討監獄條例有難度。但在自由與自律之間,給予在囚人士多一點人權有助其更生。」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因示威多次入獄,他認為改善在囚人士生活水平,可靠外人接濟或者署方支出。
社民連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曾因示威多次入獄,他認為改善在囚人士生活水平,可靠外人接濟或者署方支出。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練安妮認為,懲教署人員多按規矩辦事,較少反思相關條例是否與時俱進。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社區組織幹事練安妮認為,懲教署人員多按規矩辦事,較少反思相關條例是否與時俱進。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候選人落區宣傳不足成「隱形」

空降區議會讓選民「有得揀」 --龐一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