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傳遞綠色互助理念 林梓晴

今屆區議會選舉除了「傘兵」引人關注外,亦有不少候選人以綠色政綱喚起市民關注,競選屯門建生區的林梓晴就是其中之一。她多年來參與不同環保運動,從而思考出一套參選理念,讓區內更多的居民關注環保議題。林梓晴指,選舉不是選政治明星,選民才是主角。她盼借這次區選會選舉,讓當區居民有機會把票投給一個「理念」,而不是她本人。

記者:陳頴詩   編輯:杜世安

 

從環保走入政治

2012年,林梓晴創立一個「公民互助」的群組「OH YES It's FREE」,參與各項環保運動,宣揚環保理念。「很簡單,例如你不需要的東西,我們就以共享形式互相分享。當你付出的愈多,你所獲得的就愈大。」群組成立了一段時間後,她發覺市民欣賞「公民互助」這個環保理念。「我在這件事上是學到很多東西,當你提出愈少規條,人們會更願意主動地貢獻。」

林梓晴在推行「公民互助」時與環保組織「無莊青年公社」緊密合作,過程中令她大開眼界。「我向他們灌輸環保的意念,他們就更我分享很多社會議題。」她指,認識「無莊青年公社」成員後,才真正了解社區工作的意義,「什麼叫權力?權力不就是來自市民嗎?只不過大部人放棄了,促使某一部份人多了權力。」最後,林梓晴在這種思想浸淫之下,走入了雨傘運動的佔領區。雨傘運動為林梓晴注入了新思維,例如環保及抗爭如何共存,「當你連垃圾都亂扔,你如何說愛這個香港,由環保進入政治是由那次事件開始。」

 

最後一刻參選 阻建制自動當選

眼見過去建制派在區議會上取得不少席位,從而沿「超級區議會」議席晉身立法會,林梓晴決定於最後一刻參選,欲阻止他們自動當選,「獲得區議會的席位令到他們(建制派)獲得更多資源,支持者日後間接助他們成功進入立法會,而立法會的作用是十分關鍵的。」她認為,市民的一票不僅支持候選人,更代表支持他們所屬的政黨,這個決定或會影響當選人日後於立法會內表決重要的民生議題,因此她堅決走出來參選。

 

選舉理念勝於個人主義

過往選民投票時或忽略候選人的理念,「現在你不是選擇林梓晴,你是在選擇民主。」林梓晴在政綱提出「結束一桶專棄」(一個垃圾桶不能扔棄所有垃圾)、「公民互助」等理念,但被外界批評是「無厘頭」, 甚至對其宣傳橫額的設計大感疑惑。她直言真正了解其理念的人就會明白。另外亦有人批評林梓晴只談環保,卻不談區內各種問題。她認為環保與社會民生密不可分,是一個社會問題,牽涉政治、經濟等範疇。「生活一環扣一環,我們習慣了『頭痛醫頭』的斬件式思考模式,難怪會有人以為環保與民生是分開的。」

曾經有人問她怎樣做好選舉工程,從而建立名氣,增加勝算。她感慨地說:「即使我最好的朋友,她也會認為選擇我的原因,是為了幫助我建立個人名氣,但這是錯的。」她深信參選並非出於個人主義,更重要的是背後的包裝,「你不應該支持我,而是支持我的理論。」

(註:林梓晴同區候選人有民建聯的陳文華。)

林梓晴指選舉不是選政治明星,昐市民支持候選人背後的理念。(陳頴詩攝)
林梓晴指選舉不是選政治明星,昐市民支持候選人背後的理念。(陳頴詩攝)
留白的横額曾被人批評為「欠誠意」。(受訪者提供)
留白的横額曾被人批評為「欠誠意」。(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戚志良

無黨派政治素人參選 為居民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