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寧鳴而死 不默而生 戚志良

距離區議會選舉不足1星期,各區候選人均加緊宣傳。今屆區選其中一個焦點是一批「傘兵」在最後一刻才參選,挑戰原本可自動當選的建制派。44歲的地盤工人戚志良參選佐敦北選區,他認為市民支持的並非他「傘兵」的身分,而是其參選理念。戚志良稱參選原因並非因個人利益,只是單純因為自己是香港人,「不是值不值得做,而是應該做。」

記者:陳頴詩   編輯:杜世安

 

上月中旬,由於臨近提名期結束時,有很多選區或出現自動當選的情況,結果促使普通市民走出來參選,戚志良便是其中一人。雨傘運動發生前,戚志良早已參與各種社會運動,例如結束「一桶專棄」、「推動公民互助」等理念。雨傘運動初期,戚與其他志同道合的佔領者討論政局,「與其衝,不如考慮爭取立法會及區議會的位置。」他坦言,若有更多年輕人參選會更好,因為他們可以做不同的助選活動,但奈何最後參選的年輕人不足,「如果這區有了年輕人出來,那就不用我出來了。」

 

不甘建制派自動當選

當初選擇參選地區時,戚志良主要留意建制派會自動當選的地區,欲阻止自動當選的情況發生。他在最後一刻才報名參選,主要是希望令對手措手不及和避免。戚志良為了爭取足夠提名,拿著「區議會提名即將結束,民建聯將自動當選,所以請給我提名」的紙牌四處奔走,最後趕及提名期最後階段集齊名額。他形容整個爭取提名的過程「像生孩子一樣」:「我不是用麻醉針去逼人支持,而是一票一票去爭取,體驗了何謂公民提名。」

戚志良表示對手最初僅知道他參選,宣傳工作甚少,「他知道有人參選,但不知道我的背景,所以覺得勝算很大。」但對手看到戚相關的報導後不再輕敵,「對方派人到選舉事務處拍攝我的資料。」他指,雖然一個人的力量很渺小,但是最少應反問自己能做甚麼、貢獻甚麼,「我也是一個人,但也能走到這一步,令對手注意我,已經超額完成。」

 

父親薰陶 參與社運

從小在亡父教導下,戚志良學會珍惜不同事物,更培養出環保意識 ,間接令他日後堅持信念參與不同公民運動,「父親曾說過,在我們浪費時,應反思其他人的苦況。」父親令他知道何謂「為生活、生命而生存」,「這些都是很基本的人權,當這些事受挑戰,我們自然要走出來。」對於他來說,出來參選不是因為名利,只是因為自己喜歡香港。「我喜歡,因為喜歡這些事物,我才去爭取,不是為了其他人。」他喜歡鄉村和農莊,所以他反對新界東北發展計劃;他喜歡香港能「無篩選」選舉行政長官,所以他支持「公民提名」;他喜歡寧靜的住宅、熟悉的街坊,所以他支持取消「一簽多行」;他喜歡清潔及環保的香港,所以他反對擴建堆填區。他笑言:「說到底還是因為太喜歡香港。」

(註:戚志良同區候選人有民建聯的楊鎮華。)

chanwingsze_issue04_03

臨近提名期結束時,戚志良曾在街上舉著牌向街坊爭取提名。(陳頴詩攝)
臨近提名期結束時,戚志良曾在街上舉著牌向街坊爭取提名。(陳頴詩攝)
不少地盤工友支持戚志良參選。(受訪者提供)
不少地盤工友支持戚志良參選。(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空降區議會讓選民「有得揀」 --龐一鳴

傳遞綠色互助理念 林梓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