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器官移植門檻高 自動捐贈難有成效

因肺血壓高急需換肺的19歲少女勞美蘭,最終因未能移植合適肺部而死亡,美蘭的死,引起社會對香港器官捐贈率低的討論。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提出研究實施自動器官捐贈,以提高捐贈率,若市民生前沒有明確表明反對,死後將自動捐出器官。數千個等待器官捐贈的病人視自動器官捐贈如一道曙光,期待一旦落實執行,便可讓他們重獲新生。然而,有學者指,移植的器官須經過嚴格的檢查,而且保存時間有限,在現時緊拙的資源下,即使推行自動器官捐贈亦難解決捐贈率低的情況。

 

記者、攝影:黃金棋            編輯:宋亮凝

 

罹患罕見疾病 幸得捐贈活命

Queenie(左)和Ken(右)同是曾接受器官捐贈的病人,現時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的成員。
Queenie(左)和Ken(右)同是曾接受器官捐贈的病人,現時為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的成員。

「肺淋巴管平滑肌增生症」康復者趙苡彤(Queenie)雖身材嬌小,但談吐間舉手投足都充滿活力,即使說起以往痛苦經歷仍臉掛笑容,使人很難想像她在數年前曾病重得命懸一線。Queenie憶述在3年前突然感到嚴重氣喘,「每天都要很用力地呼吸」,看過幾個私家醫生,都說只是氣管敏感,到公立醫院檢查後才發現患上「肺淋巴管平滑肌增生症」。此病症極為罕見,甚至是無藥可醫,Queenie說「唯一的希望就是移植肺部。」當時她的情況十分嚴重,需要立即入住深切治療部,一住就住了兩個月。出院後,她要倚賴氧氣機呼吸,活動範圍只限於氧氣機10呎,「我希望自己可以到街上走走,但現實就只可在醫院和家中來回。」

這樣的情況維持了半年,Queenie再次入住深切治療部,她坦言,當時已經做好離開人世的心理準備,醫生亦預計她只剩下數個月壽命。幸而,在危急關頭,剛巧有適合的肺部予Queenie移植。「我真的很感恩,這是上天給予我一個重生的機會。」作為過來人,Queenie十分贊同自動器官捐贈,並翹首以待政策實行。她希望透過這個政策,可以救活更多病人,「更重要的是不只救活一個人,而是(救活)整個家庭。」

 

自動器官捐贈 欠政府教育宣傳

香港移植運動協會副主席鄭玉琴(Ken)亦曾接受器官捐贈,15年前,她患上腎衰竭,每天需洗腎3次,「有時洗完都不能將毒素排出,整個人都很疲累。(洗腎)對家人亦是一個很大的負擔。」腎移植等待時間平均為5至10年,病人往往在等待期間因併發症而死亡。Ken看著身邊的病友一個個離開,只能抱著「等得一日得一日」的心情。

Ken成功接受腎移植手術後,積極參與香港移植運動協會的活動。她指,現時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約有3000人,若自動器官捐贈能夠實施,對紓緩等待移植人數有一定作用。但政府尚未就此做過任何諮詢和宣傳,以致很多市民不熟悉這個議題,亦不清楚可以怎樣表達自己的意願。協會希望政府可以先做好教育和宣傳的工作,讓更多市民接受自動器官捐贈這項政策。

 

器官捐贈要求高 捐贈率升非必然

葉逸軒表示,近年器官捐贈後病人的死亡率已大大減低,現時存活率更高於九成。
葉逸軒表示,近年器官捐贈後病人的死亡率已大大減低,現時存活率更高於九成。

病人對自動器官捐贈抱有很多憧憬,希望實施後可以解決捐贈率低的問題。但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葉逸軒指,即使實行自動器官捐贈,亦未必可以大幅提升捐贈率。他稱香港的死亡率低,一年只有約45 000人離世,而且器官移植對屍體的要求很高,死者必須為腦死亡,器官又須經過嚴格的檢查,證明沒有任何傳染病才可以進行移植,更要與時間競賽,在有限的保存時間內進行手術。因此,即使現時中央器官捐贈名冊有超過179 000名市民登記,每100萬人口中卻僅有5.4個人可以成功捐贈器官。

葉教授指,要提高捐贈率,首要是增加資源,如加強對前線醫生的支援和教育,讓醫生可以在死者剛離世時便即時初步判斷死者器官是否適合移植。此外,醫院管理局現設有器官移植聯絡主任一職,待有適合移植的器官時,第一時間主動與死者家屬溝通,說服對方同意捐出器官。然而,現時香港僅有7名器官移植聯絡主任,故葉認為應增加人手,提升成效。

葉教授對自動器官移植持開放態度,但他認為「不可以只用政策來強迫人捐出器官」,亦不應以為單靠政策便可提升捐贈率。以新加坡為例,它早於1987年實施《人體器官移植法》(自動捐贈)。然而,根據IRODaT的研究,新加坡2010年的器官捐贈率與香港相差不多,每100萬人有約8名捐贈者。葉醫生解釋,新加坡人口結構和香港類似,每年的死亡率亦相若,所以即使實施自動器官捐贈,捐贈率亦相差無幾。有實施自願器官捐贈的國家如美國,其捐贈率在2013年高達每100萬人有27.02名捐贈者。

就著自動器官捐贈,食物及衛生局表示會和專業人士商討,並對現時的器官捐贈機制進行檢討,在任何改變前,必定會先充分諮詢。而政府會繼續宣傳器官捐贈,如於中小學舉行講座,亦會於社交媒體Facebook等推廣器官捐贈。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網店涉違法售未註冊中成藥 缺政府監測

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民調:蔡英文44% 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