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網店涉違法售未註冊中成藥 缺政府監測

網上購物已成風潮,除了衣物、首飾、零食,連藥物亦可從網上購買。在社交應用程式Instagram上搜尋「中藥」標籤,出現過萬帖,當中不乏出售中藥護膚、減肥、保健產品的廣告。惟有賣家涉嫌在港出售未註冊的中成藥,衛生署回應指對網上零售中成藥未有監管,但警告任何人銷售未經註冊中成藥,則屬刑事罪行。

 

 

記者、攝影:華鎧瑩   編輯:麥智軒

 

在Instagram內繼續搜尋「中藥減肥」,結果多達3萬個,「純天然、日本進口、內地代購」等字眼遍布熒幕。記者以顧客身份聯絡一名聲稱代購內地中藥減肥丸「純中藥膠囊」的網店,店主洪小姐指其售賣的膠囊全由純中藥製成,絕無副作用,聲稱能「排毒養顏,調節身體,不用運動,最快2至3天便見減肥成效」,更揚言1個月能減20公斤,不會反彈。當記者問及產品有否在香港註冊,她未有回應,只稱減肥藥是內地生產,及傳送數張國際認證資格的圖片。

 

銷售未註冊中成藥屬刑事罪行

衛生署指,從事零售中成藥業務並不需要領取牌照,但根據《中醫藥條例》規定,任何人銷售未經註冊中成藥,則屬刑事罪行,一經定罪,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港元及監禁兩年。

記者翻查「確認中成藥過渡性註冊通知書」 、「確認中成藥註冊(非過渡性)申請通知書」及「中成藥註冊證明書」名冊,並未發現該「純中藥膠囊」。向店主再三追問下,她承認知道出售中成藥的均須在港註冊,但稱自己只是一名代購,而且是香港獨家及無門市,故她並未有替產品於香港註冊。

網店所售的「純中藥膠囊」是內地公司梵姬(上海)貿易有限公司旗下中醫堂系列的減肥產品,該公司稱「純中藥膠囊」獲中國合格評定國家認可委員會認証資格,及食品檢測機構實驗室資質認定。記者曾多次致電公司查詢代理商涉在港違法銷售中成藥事宜,惟對方拒絕回應。不過,藥商在網上設立了「代理商真偽查詢系統」,記者輸入洪小姐的微信號碼,發現該店並非授權經銷商。

衛生署承認對網上零售中成藥並無監管,但指設有市場監測機制,定期從市面上抽取中成藥樣本作化驗,以確保其安全及品質。衛生署中醫藥事務部由2014年至今年9月底,共接獲104宗懷疑違反《中醫藥條例》的投訴,當中涉及未經註冊中成藥共有84宗,其中8宗已作出檢控及定罪,但未有收到有關網上無牌出售中成藥的投訴。

 

中成藥成分複雜 未註冊藥物副作用成疑

雖然店主一再強調絕無副作用,但記者根據成分表參考文獻時,發現膠囊含天門冬、絞股藍、荷葉、澤潟、丹參等成份,藥性較寒,體質較虛弱者服後可能出現肚瀉、暈厥等徵狀;服用丹參更有機會引起過敏反應,出現皮疹,但膠囊說明書上亦只稱「口乾、口渴」稱正常現象。雖說明書列明服用期間不能進食海鮮、辛辣食物、油炸食品等,但記者向店主查詢時,她聲稱若非大量進食,可不理會此警告,強調若有任何不適,可再聯絡她。記者查詢店主是否了解當中成份和中藥的特性,她僅回應她自己也有服用,用家亦沒有發生過意外,十分安全。店主又只肯以通訊程式與記者聯絡,當記者表明身份後再追問有關風險後,店主並未有再回應。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教學科研部副教授楊智鈞提醒,中成藥的作用及其成分對人體影響複雜,一般人若不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及藥物特性,應先諮詢中醫師的建議再購買藥品,在網上亦只應購買符合法律規定的非處方藥物。

 

用家食藥後腸胃不適

有用家服用膠囊後食慾大減,停止「療程」後體重隨即反彈。20歲售貨員Jo數月前購入了該店以同一種中成藥減肥的1個月療程,服用膠囊的首星期,她腸胃每日均不適,而且食慾不振。她憶述當時每天都肚瀉數次,一天可能只需吃一餐便覺得飽了。雖然堅持1個月後瘦了15磅,但在朋友的勸阻下,她不敢繼續服用膠囊。雖然店主聲稱「月減20斤,不反彈」,但Jo在停止服藥後,回復正常飲食,體重於兩個月後便回升10磅。

賣家稱自己知道在港售賣的中成藥需註冊,但因非出產藥物的公司,故不能代其註冊。
賣家稱自己知道在港售賣的中成藥需註冊,但因非出產藥物的公司,故不能代其註冊。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社區規劃過期 設施不足應對人口老化

器官移植門檻高 自動捐贈難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