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台灣總統候選人政綱總結

距離台灣大選尚有9日,經過兩場辯論後,民眾更全面地了解台灣總統候選人的政綱。雖然民進黨蔡英文在選前民調一直領先,但就被對手國民黨朱立倫批評政見空洞,而第四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就繼續沉穩應戰。本報就候選人對兩岸、能源、經濟範疇作總結及比較。

 記者:陳綺雯

 

「九二共識」 朱宋認同 蔡不否認

蔡英文在第二場辯論中並沒有主動提及兩岸政策。但她在第一場辯論時表示,台灣需要穩定的兩岸關係,主張以維持現狀作主軸。蔡英文強調北京的態度重要,但台灣為民主社會,處理兩岸關係時要在兩者間取得平衡,將會以「溝通、不挑釁、不會有意外」為原則。至於「九二共識」,她沒有否認,指這是一個,但不是唯一的選項。朱立倫重申承認「九二共識」,堅持「一中各表」,要求蔡英文清楚表達立場,又質疑蔡的「外交休克論」要挑起戰爭。宋楚瑜亦沒有重提兩岸政策,但在第一場辯論時指,支持「九二共識」,主張「參與、透明和監督」,認為兩岸關係沒有對撞的本錢,要務實地以時間換取合作、相互諒解、了解的空間。

 

提升能源效益 全面廢核

台灣經濟部能源局年報顯示,2015年台灣的總能源供給量約為150000千公秉油當量,按年上升約3% ,當中約98% 進口能源。早年,台灣只產媒,不產石油,需依靠中東等地解決能源問題。但礙於當地局勢,供電量不穩定,當局於1970年興建第一所核電廠,解決供電問題,並同時研究再生能源,希望進一步減低對外的依賴。然而,核四廠於2010年試用期間,出現事故、日本福島核電廠等意外,引起民眾反核運動。蔡英文提出「2025非核家園計劃」,利用其他能源、提升發電效能等。在2025年,核三廠停止運作時,一併停止核能。朱立倫亦同意未來將全面廢核,但指現階段應以穩健的方式,避免供電危機。宋楚瑜反對在未有合適能源前廢掉核能,他重申,非核是他的主張,但必須要用管理來達成這個價值。

 

全民分享經濟 改善工資追不上樓價

台灣房價不斷上漲,根據信義房屋與政治大學商學院的數據顯示,2015年的平均房價比14年同期上漲10%。同年,大學生畢業起薪工資首次在十一年後,往返2萬7千台幣。房價與工資比例令台灣社會,特別是年輕人對未來失去希望。蔡英文提出「出五大創新研發計畫」,以「綠能科技」、「智慧機械」、「物聯網」、「生技醫藥」以及「國防產業」帶動產業進行全面的結構調整,令台灣「亞洲矽谷」。同時協助產業快速轉型及升級,讓員工取得更好的薪水、年輕人安心成家,勞工安居樂業。朱立倫則提出「戰略三策」:四年內把基本工資由2萬8千元台幣提升至3萬元台幣,時薪約180元、開徵1%的富人稅、開拓國際空間。期望大老闆賺錢及企業發展後,全民能共享成果。宋楚瑜希望把台灣發展成六大經濟區域,根據「三叉戟計劃」把台灣打造成紐約、上海、矽谷、夏威夷等地,形成南、中、北部三個「新加坡」。他亦希望透過協助中小企改善企業計劃、行銷等策略,令勞工企業產銷合作,改善台灣的經濟實力。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圖片來源:電視截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最後一場電視辯論 民調:蔡英文44% 領先

蔡英文於彰化舉行造勢晚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