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最後兩戶終妥協 半百市民寒夜守圍村

衙前圍村最後兩名商戶昨晚與市區重建局達成賠償協議,並答應在限期前搬走,但強調難以接受市建局「以巨額罰款和監禁作為威迫恐嚇」。寒流襲港,村內溫度徘徊於5度之間,逾50名關注組成員及市民仍冒著嚴寒,共同見證有600多年歷史的圍村的最後寒夜。此外,「衙前圍村重建關注組‬」將於今日11時再在村內舉行記者會闡述詳情。

記者:黃靖茜 編輯:何郁慧

 

 商戶無奈接受協議 不滿欠過渡期安排

        「姜毅理髮店」的郭女士稱重建完成後,市建局將安排她入住圍村附近的公屋單位,但是現階段的過渡期就沒作安排。郭雖然不滿政府的安排,但也只能無奈接受協議。有家長專程帶兒子前來理髮,該名10歲小孩也就成為圍村理髮店最後一位顧客。

        圍村內不乏小販商,有小販婆婆表示,不少年輕的小販會轉行做保安,大多是因為房租昂貴而放棄老本行。不過關注組成員黃小姐強調,這次抗爭雖沒有勝利但亦非徒然,「希望事件能讓市民更關注重建議題,並從這次抗爭汲取教訓。」 其中一名村民梁國雄表示對政府的做法失望,明言如果政府於重建後加租便不會回來做生意。

 

關注組發退場聲明 學生感惋惜

        關注組昨晚發表退場聲明,指在政府「強權逼迫」下他們只能「無奈接受」,拒絕搬遷會被判罰款甚至入獄。「失望、傷感、遺憾等字,恐怕都不足以描述我們此刻複雜的心情。」昨晚的留守集會中,關注組播放了圍村昔日的影片,亦與參與者一同燒烤。參與的市民多為年輕人,香港城市大學的李同學為古建築不敵拆除命運而感到惋惜,但「希望重建以後能變得更好。」

 

台灣教授:港府應結合新舊建築

        台灣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管中祥表示,在得知該村清拆事宜後特地前來視察。他指出,香港政府應保留此類與市區結合的傳統建築,對清拆安排感到可惜,但同時對不少大學生關注城市發展感到欣慰。

        關注組另呼籲市民除了關注衙前圍村外,其他市區重建項目如深水埗東京街、福榮街、土瓜灣春田街及崇志街等,同樣需要大家正視。

12615544_473371472863814_8040340186278398764_o

12622382_473371629530465_6475719038328107773_o
村民梁國雄表示對政府的做法失望,明言如果政府於重建後加租便不會回來做生意。(黃靖茜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衙前圍村清拆在即 村民留守最後一夜

衙前圍村全村今遷出 商戶將面臨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