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政治書屢受打壓 出版界嘆「已玩完」

銅鑼灣書店5子失蹤至今仍未返港,事件引起各界揣測。失蹤者之一李波的太太雖稱書店將於明日重開,事態未見有突破進展。有政治書作家透露,出版政治書受打壓情況常見,並直指失蹤事件發生後,本港司法制度恐難保出版人的人身安全、出版及言論自由,更慨嘆「香港出版界已玩完」。

記者:周幸盈 編輯:何郁慧

臨門一腳停出版 備受心理壓力

        曾著有關本港社運及中港關係的政治書作家林匡正透露,他為內地報刊雜誌撰文時曾聽聞不少打壓政治書創作者的行 為,「禁止回內地、『招呼』家人等情況很常見,有時候甚至會被公安請去『飲咖啡』」。林指不少政治書作家在完成作品之際曾被勸喻不要出版相關書籍,被「他人」施以心理壓力,「他們就是要告訴作家,其一舉一動早已被監視之中」。他補充自己所聽聞的捉捕事件主要於內地發生,而李波在港失蹤一事令他感到事態「誇張嚴重」。

        林匡正續指,本港政治書主要的打壓來源來自銷售發行市場。他指中資書局「三中商」(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及商務印書館),在銷售涉及政治敏感題材的書籍時會把書籍放在店內非當眼處,待半年後便以銷售量欠佳為由將書籍退回給出版商及作家。

 

傘運書作者遇波折 批「三中商」壟銷網

        本港以往亦曾發生政治書遭發行商打壓的事件,如2014年上書局出版的《情與義──金鐘村民的生活實踐》遭「三中商」大批退貨。上書局總編輯鄺穎萱指出,政治書在港出版的最大阻力源於大型發行商的阻撓。 鄺穎萱表示,現時本港新書主要依靠大型連銷書商如「三中商」作零售,若其不願意作銷售點將阻截新書發行,讓作家及出版社「有書出不得」。她指上書局《情》遭退貨一事,當時「三中商」已完成物流發行程序,及後突然遭退書,她質疑退書行動並非基於商業因素。「若書商認為你的書沒經濟價值,他們當初根本不會聯絡你」,鄺認為退書與以雨傘運動為題有關。《反抗就是罪名-政治檢控與盼望》的作者陳可樂憶及,出書時幾經波折。他認為書籍銷售市場和發行渠道遭壟斷,以致不少政治書賣不出去,惟難以改變現局。

 

香港本無禁書 恐「個別事件」常態化

        林匡正、鄺穎萱及陳可樂三人均認為銅鑼灣書店事件,並非官方形容的「個別案件」,指此事涉及內地部門打壓本港言論和出版自由,又表示經過李波「用自己的方式」回內地受查一事,若事件常態化,本地法制恐難保港人在港的安全。 鄺稱「內地現在竟然可以跨境捉人,難保以後誰在港做了甚麼不合內地意也會被拉走。」她續指:「根據香港法例,本港本無『禁書』,但現時不少出版商、獨立作家已感恐慌,受到心理壓力,或不敢再出政治書。」鄺批本港出版和言論自由每況愈下,「香港出版界已『玩完』」。陳可樂更直指此事為「政治綁架」,是內地管制領導人負面消息流放的手段,嘆本港出版業已不再擁有真正的出版自由。

12669445_475463885987906_8841682090152847245_n
位於觀塘工廈的上書局主要出版本土政治書,因未能於大型書店出售,現自設門市。(周幸盈攝)
12605419_475463859321242_566444196899064486_o
上書局總編輯鄺穎萱認為現時最大困境在於港人對政治的冷感和無力感,期望港人能明白精神自由的重要。(周幸盈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衙前圍村全村今遷出 商戶將面臨失業

5子失蹤引寒蟬效應 批習變自我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