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只想販賣與眾不同】傳統文化承傳―前路未明 態度迥然

香港現時共有480項非物質文化遺產,當中包括充滿本土特色的舞麒麟,及於2011年被納入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長洲太平清醮。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鍾全明校長和朱劍虹副校長把長洲文化與校內課程結合,積極將不同傳統文化推廣至下一代,冀為傳統文化承傳出「二百分的力」。而藝術家杜煥,是香港少數的麒麟紮作師傅,他卻有截然不同的想法,居於長洲多年,他對麒麟文化持消極態度,認為舞麒麟難以在港生存。同一地方,不同態度,到底傳統文化該如何承傳下去?
 
記者、攝影:鍾卓瑜 編輯:陳子楠
 

長洲文化融入課程 增歸屬感助傳承

長洲滿載傳統風貌、文化底蘊深厚,鍾校長及朱副校長均為長洲原居民,對當地有着深厚感情,故他們把長洲文化與校內課程結合,在學校推行「以區為本―長洲區非物質文化遺產探究課程」,以全校參與及跨學科的模式運作,師生都積極參與,如在家政科中製作太平清醮不可或缺的平安包,及於視覺藝術科中加入花牌設計。
 
chantsznam_chungcheukyu_7
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的學生可於視覺藝術科設計花牌。上圖為學生作品。(鍾卓瑜攝)

 

學校亦有向外的「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教育推廣活動計劃」,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把「非遺」推廣予大眾,如在2014年的太平清醮,學生設計了「佛誕吉祥」飄色,並邀請到島上四代打鐵的黃成就師傅協助製作,飄色的主角為腳踏蓮花的釋迦牟尼太子佛及手持浴佛水杓的吉祥天。
 
另外,學生同年亦有出演《大坑火龍傳》舞台劇,於維園中秋綵燈會舉行首演,演繹大坑舞火龍的由來,劇中演員更獲大坑舞火龍總指揮陳德輝先生親自教授舞火龍的步法及技巧,其後更於三所學校作巡迴演出。朱指,由於師生大多為長洲人,希望學生所學能與生活相關,提升他們對長洲的歸屬感,「透過深入了解及全面認識長洲的文化,令他們思考文化遺產的影響,繼而能起承傳的作用。」
 
chantsznam_chungcheukyu_9
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的學生於2014年出演《大坑火龍傳》舞台劇,介紹大坑舞火龍的由來。上圖為演出時所用的「火龍」。(鍾卓瑜攝)

 

反應正面 學生學以致用

推行近6年,師生們均對課程有正面的回應。獨一無二的課程亦獲外界不少迴響,吸引內地不同地區的團體到校考察、交流,更在中國社會科學院出版的《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藍皮書2015》獲介紹。學校現已把「非遺」課程融入恆常教學中,並正申請基金作京港交流,邀請北京皮影戲劇團到港教授學生,繼績學習不同的傳統文化。

 

紮作麒麟「無特別」 欠缺市場難傳承

另一邊廂,「麒麟」去年起「人氣急升」,不少人開始留意這歷史悠久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每逢喜慶節日,新界原居民都會舞麒麟,在剛過去的農曆新年慶祝活動,亦可看到這瑞獸的蹤影。居於長洲的藝術家杜煥擁有10年紮作麒麟的經驗,在外人眼中快要失傳的傳統工藝,對他來說竟毫無特別,「有甚麼特別?紮作麒麟跟其他手藝都是一樣的。對我來說,紮作燈籠與紮作麒麟都是一樣,只是大家的造型不同,可能麒麟的造型較特別而已。」
 
杜閒時亦會當迷你麒麟工作坊的導師,教授學生紮作及考察麒麟文化,為教育、傳承出一分綿力。但他認為,現今香港日後難以保存麒麟文化,只因紮作麒麟在港並無市場可言,「這是沒市場的工藝,你懂得紮作麒麟也沒有用,也會餓死,不能賺錢,就算有人跟你買麒麟,你可以賣出多少隻?」他無奈地表示,對麒麟文化並無期望,只把其當成興趣,透過學習其紮作技巧後再創作其他藝術品。
 
除了麒麟紮作,藝術家杜煥在節日期間亦會於長洲售賣吹糖,吸引大量市民圍觀。(鍾卓瑜攝)
除了麒麟紮作,藝術家杜煥在節日期間亦會於長洲售賣吹糖,吸引大量市民圍觀。(鍾卓瑜攝)

 

香港保育傳統文化 缺乏補貼難成功

鍾校長、朱副校長及杜煥三人皆認為政府於保育傳統文化方面有所不足。鍾指,教育局只看重一些「正規」的課程,沒有投放足夠資源在文化保護。而朱則認為政府須作領導的角色,「現在表面上想把『非遺』推廣到教育,但教育局及民政事務局是並沒有做過任何計劃。」
 
另外,杜煥認為政府對傳統工藝的補貼不足,在沒有市場及經濟效益的情況下,大眾難以投身學習,他指政府可參考其他地方,如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的做法,發放底薪及牌照予懂得傳統手藝的人士,令他們可以成為持牌小販,在街擺檔售賣工藝品,「他們不會阻擋街道,以及所賺的均為自己收入。」
 
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朱劍虹副校長(左)指現今政府於「非遺」上缺乏領導。右為鍾全明校長。(鍾卓瑜攝)
佛教慧因法師紀念中學朱劍虹副校長(左)指現今政府於「非遺」上缺乏領導。右為鍾全明校長。(鍾卓瑜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風餐露宿度新歲 精神病露宿者被忽視

【228新界東補選】楊岳橋 盼守住關鍵一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