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228新界東補選】楊岳橋 盼守住關鍵一席

架著一副黑框眼鏡,臉上掛著燦爛笑容,親切的形象讓人難以想像他在法庭上據理力爭、唇槍舌戰的樣子。他是2月28日舉行的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候選人之一 楊岳橋。從法律界走到政治圈,他坦言一路走來並非一帆風順,稱不認同「本土派」勇武抗爭手法,認為只有改變政策才能解決香港問題。
 
記者、攝影:莫詠儀 編輯:黃心悅
 
現任職大律師的楊岳橋中學時已對政治感興趣,因此讀大學時修讀政治。談及自己的興趣,他眼神閃著光芒,「中學時在加拿大讀書,因想了解更多六四事件,所以買相關光碟看。」回港後,便開始參加支聯會的活動,雖然曾定居加拿大,但對香港的身分認同依然強烈。2003年,他成為「七一人民批」發言人,撒下投身政治的種子。2004年,成為梁家傑立法會選舉助選團的一員,加入 公民黨,正式踏入政壇。
 
看到社會上種種不公現象,他有感紙上談兵並沒有用,故選擇參與其中,嘗試去改變社會問題,「在法庭內,律師只能跟隨法律走,在有限的空間改變對某些法律的演繹,所以我希望能走進立法會改變法律。」他相信在議會更改法律的影響比律師在法庭上辯解更為直接、有力。
 
天氣雖冷,但拍照前楊岳橋特意脫下外套,希望照片顯得不擁腫,十分「貪靚」。
天氣雖冷,但拍照前楊岳橋特意脫下外套,希望照片顯得不擁腫,十分「貪靚」。
 
本土不分左中右 以港人利益出發
 
楊岳橋認為任何政黨都應以本土利益出發,「我不認為本土是由個別人士或派別壟斷,不論左、中、右政黨都應擁抱本土。」他解讀「本土」為對政策的論述或願景,包括司法獨立、民主自由、人權等,均建基於香港人追求的核心價值。
 
談到佔領後出現的「勇武抗爭」社運路線時,楊理解年青人反對政府的出發點,「要從政策層面改變才能真正解決問題」,他又認為當政府不聆聽市民的聲音時,本土派的抗爭方式只能短期地改變到有關政策。他續指,彼此的出發點都是希望社會更民主,理解本土派對本土的追求或對泛民主派的疲倦和不滿,但不認同他們的抗爭手法。
 
跌撞中不輕言放棄
楊岳橋感嘆泛民的資源、地區網絡不及建制派豐富,自己在港從政並不容易。「既然你早知道茶是苦的,你便不會喝到一半又不喝。」他坦言這是理性上的想法,在情感上曾覺得辛苦,又會憂慮自己會否被人捉走,但幸好得到家人的支持,所以現階段不會放棄從政。
 
訪問前楊岳橋正在年宵為選舉宣傳,認為正值農曆新年,大家忙著準備過年,加上選舉橫跨多個假期,選舉期相對長,令選舉氣氛冷淡,故擔心會影響選情,「拉票時許多市民不知道有補選,甚至誤會是區議會選舉。」他苦笑道,「唯有多落區宣傳,希望更多選民關心是次選舉。」
 
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在年宵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宣傳。
公民黨候選人楊岳橋在年宵為立法會新界東補選宣傳。
 
對選情有信心
 
對於有指梁天琦參選會「票」,楊岳橋回應指,「選票和議席並非屬於我的,而是要以自己的努力爭取,最重要是如何說服選民投票。」他稱讚梁天琦是個聰明、有勇氣的年輕人,「年紀輕輕便走出來參與一場如此大型的選舉,這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言談間,他流露出對這次選舉的信心,「參選是一件嚴肅的事,沒有試票的性質,加上這次補選是立法會分組點票『關鍵一席』之爭,責任重大,因此參選是經過合理評估。」餘下任期雖短,但若成功當選,楊岳橋指將全力阻擋一地兩檢、高鐵撥款等議案通過,並守住議事規則,盡議員的責任。
 
(新界東補選參選人除了楊岳橋,還有民建聯周浩鼎、獨立方國珊、新思維黃成智、獨立梁思豪、無黨派劉志成以及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只想販賣與眾不同】傳統文化承傳―前路未明 態度迥然

【228新界東補選】梁天琦 初生之犢不畏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