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房屋儲備金增至740億 仍難應付建屋目標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指,未來10年公營房屋供應目標為28萬個單位,當中公屋單位佔20萬個。政府將投資收益共450億元撥入房屋儲備金,連同首筆注資及累積投資收益,儲備金現有740億元。曾俊華表示,待政府和房委會就政府財政支援的安排達成共識後,便會向財務委員會申請動用房屋儲備金,支持長遠公營房屋發展。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副教授姚松炎指儲備金不足以應付 。立法會議員梁家傑則批評政府沒有妥善釋放土地資源。

 記者、攝影:梁穎端 編輯:馬婉婷

 

房委會面臨「乾塘」 政府應再度注資

房委會預計,其現金和投資結餘將在未來數年持續大幅下降 ,在2020年只餘下160億元。姚松炎認為儲備金不足以達成建屋目標。他解釋,假設一個公屋單位的建築成本是100萬,740億可興建7萬4千個單位,只達約3成興建目標。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委員兼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認為政府設立儲備金是對發展房屋的承擔。他續指,房委會每年平均耗用約100億元,740億元未能紓緩其沉重負擔。他認為政府需再向儲備金注資,以應付長遠建屋目標及日後重建高樓齡屋邨的開支。對於曾俊華指在政府和房委會達成共識後才向財委會申請動用儲備金,招國偉認為能否動用儲備金,關鍵在於立法會議員對此的支持度。但他指現時房委會財政狀況不是太緊拙,預計短期內不會動用儲備金。

 

不善用土地資源 促解決丁權問題

據房委會資料,截至去年12月有29萬宗公屋輪候申請,一般申請者平均輪候時間達3.7年,偏離3年上樓承諾。招國偉認為若居屋單位價格能下降,有助綠表人士購置單位,騰出公屋單位予輪侯公屋的市民,加快房屋流轉。

 

梁家傑則認為政府沒有必要成立儲備金,形容此舉猶如「興建水塘儲起滿溢的水」,只為「做靚盤數」,以儲備金之名儲存大額盈餘。他認為政府應適時投放盈餘處理民生問題,而非儲起不用。對於政府指房屋土地供應不足,他表示香港並非缺乏土地,只是政府沒有妥善釋放土地資源。他指不少新界棕地與丁屋地重疊,政府應下定決心解決丁權爭議,才能增加土地資源,切實解決房屋問題。

房屋委員會預計來年即將「乾塘」,在2020年其現金和投資結餘只餘下160億元。
房屋委員會預計來年即將「乾塘」,在2020年其現金和投資結餘只餘下160億元。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3.8億措施支援受挫旅遊業

居屋逆按揭欠誘因 僅4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