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殘疾人士住宿獲撥款1.8億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於財政預算案中宣布撥款1億8000萬元加強對殘疾人士住宿照顧服務、特別交通和社區支援服務,以及支援有特殊需要的兒童和他們的家人。但有關注殘疾人士院舍機構認為,即使增加撥款,仍未能解決院舍質素參差問題。機構建議政府長遠而言需要修改院舍條例,提高護理人員照顧殘疾人士的比例,才能改善院舍質素。

記者:陳正心  編輯:黃金棋

 

護理員人手不足 院舍質素參差

現時《殘疾人士院舍實務守則》只規定院舍護理員、員工等最低需僱用的人數,但無視護理員和殘疾人士1比20至60人的比例,導致一兩個護理員要照顧60多位殘疾人士。爭取資助院舍聯席成員馮小燕認為,對殘疾人士院舍撥款不屬新措施,認為今年財政預算案於殘疾人士服務方面的政策未有驚喜,馮認為增加撥款最多只能增加宿位,「但是殘疾人士院舍監管不足和質素參差的問題是我認為最需要政府重視的問題。」

 

修訂院舍條例 改善服務質素

爭取資助院舍聯席認為當局應檢討甚至修訂《殘疾人士院舍條例》,提高規定殘疾人士院舍內員工和殘疾人士的比例,以確保院舍服務質素。馮小燕希望政府於推行其他民生或房屋政策時亦可以關注殘疾人士的需要,例如於興建新公屋時預留小部分的單位給殘疾人士入住,令他們可擁有重返社區生活的選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低津門檻高 基層未受惠

社署就業計劃 人手不足 就業率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