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減稅惠中產 三糧變雙糧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再次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寬減75%薪俸稅及4季差餉,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並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出「雙糧」。學者認為整體措施對經濟幫助不大,只是在不願增加恆常開支的情況下所發放的小恩小惠。 

記者:鍾妍 編輯:劉詠芯

 

減差餉薪俸稅 增津貼免稅額

財政預算案推出涉及388億的稅務和短期紓緩措施,包括寬減本年度75%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2萬元,預計196萬名納稅人受惠。至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將獲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的額外金額,額外開支28億元,比上年度的「三糧」少27億。差餉寬免則比上年度增加2季,業主可獲減免4季差餉,每戶每季最高減1000元。

 

預算案亦有提高多項免稅額,包括基本免稅額和單親免稅額會由12萬元增至13萬2千元;已婚人士免稅額會由24萬元增至26萬4千元。供養60歲或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會由4萬元增加至4萬6千元,而供養55至59歲的父母或祖父母的免稅額,則由2萬元增加至2萬3千元,連續全年同住者所享有的額外免稅額會按同樣幅度增加。父母或祖父母入住安老院舍的住宿照顧開支,扣除上限將由8萬元增至9萬2千元。

 

減稅只惠中產 無助基層市民

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認為,在經濟下行的情況下,減稅只能助中產及資產階層人士渡過難關,對基層人士的幫助不大。以差餉為例,措施的對象只是持有資產或物業的業主,而非基層市民。對於預算案增加免稅額,莊教授認為香港的稅基狹窄,免稅額增加會使更多中產不用交稅,不符合公平原則。「如果出發點是扶貧或幫助小市民,應該從基層開始,薪俸稅及差餉措施對整體市民的幫助不大。」

 

三糧變雙糧 或刺激消費投資

今年政府為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一個月額外津貼,比上年度少一個月。莊認為金額對基層當然有一定幫助,但長遠仍然未能解決貧窮問題。他續指由於政府不想增加長遠負擔及要遵從基本法「量入為出」的規定,不傾向制定如全民退休保障般的長遠政策。浸會大學經濟系高級講師郭潤江博士則對一次性紓困政策感滿意,他指減少額外津貼及增加免稅額雖有機會加劇貧富懸殊,但有助刺激消費投資。「面對全球經濟不明朗,是次措施有助刺激市民經濟活動積極性。」

財爺曾再次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差餉及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
財爺曾再次推出一次性紓困措施,包括寬減薪俸稅、差餉及提高供養父母和祖父母的免稅額。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資助計劃宣傳不足 欠多元化

曾:辱罵、踢篋損聲譽 3.8億支援旅遊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