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本土派崛起】馬嶽:或令泛民更激進

新界東立法會補選一星期後,楊岳橋首次參與了立法會會議。補選結果令大眾關注本土派的冒起,同時猜測本港未來的政治形勢會否出現建制、泛民及本土「三分天下」的局面。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指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的崛起可能令泛民變得更激進,但關鍵是隨著選民態度的改變,較溫和的路線似乎不太奏效,因此泛民或會用更激烈的手法抗爭。

 

記者:顧志恒 編輯:何郁慧

 

馬嶽指楊岳橋勝出的原因有二,他認為泛民的基本票源多於建制派,「即使本民前分了一部分票,楊岳橋亦足以勝出。」此外,「楊岳橋的個人質素比民建聯的周浩鼎高」,故有方法鞏固泛民的基本票源,令楊岳橋得以勝出。

 

旺角騷亂後 本民前成功開拓新票源

問及今次補選是否存在「棄梁保楊」的說法(即棄投梁天琦以保楊岳橋,以免議席落入建制手中),馬嶽認為雖少數人會有這個想法,但真正做的人並不多。他續指「旺角衝突」增加了本民前的知名度,而且提升了外界對本民前及候選人梁天琦的「同情」,以致本民前開拓了新的票源,最終在補選中得到六萬多票。市民譚小姐支持梁天琦「以武制暴」的抗爭路線。她認為現時的政黨不能幫助香港人,「相反梁天琦及其他本土組織能幫助香港人走出困局」,梁天琦奪得六萬多票反映有一定數目的人支持其抗爭手法。

譚小姐支持梁天琦「以武制暴」的路線。
譚小姐支持梁天琦「以武制暴」的路線。

 

立法會三家相爭 學者:有機會出現「攬炒」局面

補選過後,九月的立法會選舉成為了外界焦點。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激進泛民組織」湧現,各政黨於立法會選舉將互相爭票,「或會出現攬炒局面」。 問及本民前的當選機會,馬嶽表示「言之尚早」,還有半年時間,難以預計本土派會派多少人參選,且須看泛民陣營參選的人數。他補充,若無法有效協調參選名單,泛民很可能會流失一些議席。

馬嶽指本土民主前線不一定能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獲勝,因有學民思潮等團體參與。
馬嶽指本土民主前線不一定能在九月的立法會選舉中獲勝,因有學民思潮等團體參與。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通脹緩和 首推「銀色債券」

【港台接手亞視】資源欠奉 接手亞視是福是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