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台接手亞視】恐難逃重播宿命

香港電台將於4月2日接手亞視兩條模擬頻道。港台多次傳出播放初期模擬廣播覆蓋率只有近半、廣播訊號有機會出現不穩定等負面消息,管理層更明言接手後或大多會重播昔日節目,外界憂慮一直「寄居」於免費電視台中播放節目的港台難以獨力營運。

 記者/攝影:羅智堅 編輯:林子晴

 

 

一週重播3 電台節目電視播

港台預料接手後廣播時間會加長,香港電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指接手後,廣播時間會由平日下午2時至凌晨1時半,延長至早上6時半播放至凌晨1時半。但她明言,全新節目數量並不會因而大幅增加,甚至會播放電台節目直播畫面或重播節目。伍解釋,「重播節目的原因是為了迎合不同時段的觀眾收看。」記者發現,目前港台電視31一週內重播節目次數頗多,以音樂節目《12音樂門‧逃》為例,單是本週的星期六日兩日,已重播3次。

港台電台節目《千禧年代》亦會於模擬頻道上播放,內容以清談為主,畫面較單調,伍強調豐富的畫面並非必要,節目內容才是最重要,又以無綫的同類型節目《講清講楚》作例子,解釋觀眾為何認為這類型時事清談節目有播放價值。她亦表示,不會收回節目首播權,意味部分於無綫電視播放的港台節目,如《鏗鏘集》,仍會於無綫電視首播。

 

新聞無主播 伍:「內容最重要」

據知情人士透露,未來港台的新聞節目將會以兩節各26分鐘的形式報道,而週末則以兩節各15分鐘方式報導。不過屆時新聞時段內將不會有主播報導新聞,此消息已獲伍曼儀間接證實,她指港台未來報導新聞形式未必和無綫新聞一樣,但她再次強調,「節目內容最重要,形式只是其次」。她認為新形式值得一試,「最起碼能測試到觀眾反應,或許觀眾能夠接受新形式。」

過住,港台新聞部一直有製作視像新聞片段並上載於網上,但港台工會主席蔡玉玲指由於網上片段與電視廣播新聞的模式大不相同,他們要製作廣播新聞節目仍然困難重重,例如以往的視像新聞無需配以旁白,但電視新聞則要配上旁白,其整體的技術要求也比視像影片為高。

 

憂質素難保 令市民失望

蔡玉玲指責政府沒有向市民對廣播服務的期望負責,擔心港台要強行增加播放時間後,會犧牲節目質素,更怕市民會因而對港台失望。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也認為,由於每日廣播長度增加近倍,而令節目水平下降,實屬無可奈何的現實。但梁麗娟對接手頻道後的港台持樂觀態度,她認為港台形象一向較為正面,且沒有廣告時段,較容易在2020年模擬電視廣播全面終止前,累積一班固定觀眾群,有助日後其數碼電視頻道的收視。她相信港台現時接手的準備雖是差強人意,但至少不會成為「另一間亞視」。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台接手亞視】資源欠奉 接手亞視是福是禍

【Viu TV 開台在即】 主打本土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