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港台接手亞視】資源欠奉 接手亞視是福是禍

香港電台接手亞洲電視兩條頻道的日期逐漸逼近,員工指面對資源短絀、空間不足等問題,仍會繼續「死撐」,惟擔心強行接手,以往節目「高質素」的保證,恐怕不再。

 記者/攝影:羅智堅 編輯:林子晴

 

 

 撥款杯水車薪 「土地問題」仍在

 早於去年4月,香港電台節目製作人工會已發出聲明指責政府要求港台接手亞視是不負責任的決定,漠視港台「資源、人手、硬件器材匱乏的現實」。雖然港台其後獲財政預算案額外撥款一億資助其開支,但當中近半已用於向無綫電視租借傳輸服務。港台節目製作人工會主席蔡玉玲直斥,政府嚴重低估港台接手亞視後每年增加的廣播時數和開支。

 港台工會主席蔡玉玲解釋政府的撥款雖然改善了部分硬件上的問題,但仍未解決空間不足的問題,「電台仍是5個廠,電視部更只有3個廠,而用貨櫃改裝成錄音室和臨時會議室的情況完全沒有改善」。自14年港台新大樓計劃被立法會工務小組否決,就有人質疑其現存空間及配套未能應付日後廣播需要及額外營運兩條頻道。港台機構傳訊組總監伍曼儀承認,港台現時資源確實不足,預計未來兩三年也不會有新大樓可用。惟伍強調,港台會盡量善用現有資源,相信日後的資助也會逐漸增加。

 

舊人苦撐 新血4月未就位

蔡指,港台現時不少部門均出現人手不足問題,包括平面設計及攝影,接手工作使同事的工作量增加。雖然她指台方現時聘請了一批兼職員工以紓緩同事工作量,但她認為這並非代表解決了問題,「雖然現時增加了兼職員工人數,但這只是權宜之計,未來仍有很多工作,例如深宵廣播,均只有全職員工方肯做。」至於新聞部,據了解該部門雖在上月進行了招聘工作,以應付接手後的工作,但新聘請的五名全職員工,均未能如期在4月2日前上任,管理層亦向員工明言,未來會加大各人工作量。

 蔡並未有預料港台日後會否增加全職員工數目,但她指,在不增加人手的情況下加重現有同事工作量,會破壞舊有的製作制度,原有節目製作的時間會被壓縮,節目質素也會因而下降,不符合公眾利益。她表示,他們會「死頂」,但促請政府要為興建新大樓及增撥港台資源一事作出承諾,「廣播服務是長遠的事,若去到2020年都沒有資源,同事根本捱不住。」

 

學者:對港台公平點 疑為大樓顯忠誠

 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認為,政府要求港台接手一事,不單顯示港府不重視模擬頻道,亦對港台不公平,「你(政府)不要以為把球(責任)拋給別人(港台),別人就會幫你善後。」雖然她盼望政府能對港台「公平點」,增加投放資源予港台支撐營運,但她承認政府未必會提供大量援助,因政府擔心加大撥款會成為既定機制,日後削減開支便不容易。

 梁又猜測,是次港台積極配合港府要求,除了因它是公營廣播機構外,也反映它希望向政府展示其政治忠誠,盼望是次『伸出橄欖枝』的舉動能減低日後新大樓再次經立會審議時的阻力。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回應指,會積極配合港台未來發展,惟有關資助詳情宜向港台查詢。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本土派崛起】馬嶽:或令泛民更激進

【港台接手亞視】恐難逃重播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