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Viu TV 開台在即】 主打本土市場

電訊盈科旗下的免費電視Viu TV將於4月6日正式開播,各界均對它翹首以待,期待它能為沉寂多年的免費電視界帶來衝擊。但Viu TV英文頻道現時尚未就位,加上其他電視台近月均群起而出,要取代無綫「大台」(主要電視台)地位,似乎尚有隱憂。

記者、攝影:羅智堅 編輯:林子晴

 

 暗諷「大台」無新意 「本土」策略吸收視

Viu TV總經理魯庭暉於早前記者會發言時,多次形容現時節目「有慣性無突破」,又強調今後觀眾終於可以「有選擇」。其論調針對對手無綫電視,近年被外界批評一台獨大以致節目無新意。雖然他未有明言要挑戰「大台」地位,但當他介紹外購劇集時,刻意提及會提供配音、原音及粵語字幕予觀眾,明顯衝著無綫近年不提供英美劇配音及簡化字字幕的政策,諷刺之意不言而喻。

 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師梁麗娟表示,Viu TV使用「本土製作」作賣點,可吸納一批對香港電視市場失望的觀眾,「這班觀眾,會覺得傳統電視台所代表的,是古舊、向大陸獻媚及對本土市場不重視。」她續指,關心社會發展且不滿現時免費電視業的市民,特別是青年人,將成為未來Viu TV的主要觀眾群。根據其官方資料及節目表顯示,沒有發現Viu TV有播放內地劇集及綜藝節目的計劃。Viu TV製作部副總裁金廣誠則透露,雖然目前未有計劃與內地電視台合作,但不排除這可能性。

 不設新聞部 英文頻道明年開

雖然魯庭暉指,未來6年母公司投資於Viu TV的金額將逾15億,但明言不會設新聞部,而是會轉播母公司收費頻道now TV的新聞。對於有人質疑Viu TV鑽法律漏洞,通訊事務辦公室回覆指,根據現時的本地免費電視節目服務牌照,持牌機構只須提供最少兩節詳盡的新聞節目,並沒有規定新聞節目必須為持牌機構自家製作。另外,她解釋免費電視台持牌人主要以利益為先,由於新聞時段的商業價值不高,不設新聞部是無可厚非。魯庭暉未有解釋不設新聞部的原因,只說「希望多點人能看到now TV的新聞,盼社會能多一種聲音。」

另外,Viu TV的英文頻道已確定未能於本年內啟用。Viu TV發言人指根據牌照條款,Viu Tv須在取得牌照後24個月內開設一條英語頻道,預料頻道將會於明年面世,但確實日期仍未決定。

 ViuTv 成功開拓廣告客源

對於近年政治氣氛敏感,媒體取態保守的狀況,資深廣告人畢明認為,Viu TV聚焦本土的策略不會令客戶卻步。她認為只要不涉及政治,只是聚焦在本土層面,一般觀眾都可接受。她更預料,由於Viu TV只在起步階段,黃金時段的廣告價格比無綫動輒數以百萬的收費為低,容易吸引廣告商。魯庭暉亦透露,現時已有頗多客戶購買廣告時段,當中更包括未曾在電視播放廣告的公司,暗示Viu TV已成功開拓部分新客戶。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港台接手亞視】恐難逃重播宿命

【繁簡廣普爭議】繁簡互換混淆 廣普差異理解費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