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人物

爵爵與貓叔 並肩「漫談」港台時政

由灰黑線條勾勒而成的人像,爵爵的「流鼻血」、「第三隻腳」及貓叔「嘔血」的血色形象鮮明,深得網民歡迎。爵爵(曾欣傑)為居港台灣人,2011 年來港發展;貓叔(文俊麟)則為香港人,曾經在台灣實習。他們兩年前開始以畫筆「漫談」港台生活與時政,冀以畫作引人一笑,同時希望讀者笑後會反思生活,多關心社會。

記者:梁穎端 編輯:陳頴詩

 

 

爵爵及貓叔表示他們是漫畫家不是藝人,加上私人理由不想露面,特意為《新報人》繪製畫作。(受訪者提供)
爵爵及貓叔表示他們是漫畫家不是藝人,加上私人理由不想露面,特意為《新報人》繪製畫作。(受訪者提供)

 

玩出創意 「出雙入對」兩載情

港人貓叔讀書時曾到台灣實習,其後回港工作。他認為台灣人的工作態度較悠閒,而香港的工作環境較適宜打拼,因此沒考慮在台發展。爵爵則因在高雄工作時不愉快,碰巧貓叔所屬公司有職位空缺,便來港尋找發展機遇。兩人機緣巧合下開始一起創作,初時抱着玩的心態,貓叔坦言「沒想過能長久下去 」。

兩個大男孩至今一起創作兩年,不論在作品還是現實生活都「出雙入對」,經常被笑言他們的關係撲朔迷離。他們對傳言毫不畏懼,但亦承認二人密不可分。貓叔負責寫字,爵爵負責畫畫,貓叔直指「兩人分開發展沒有可能」,爵爵亦表示貓叔不時為其創作提供靈感。

爵爵以「流鼻血」作記認,貓叔則以「嘔血」為標誌,兩人形象突出。(受訪者提供)
爵爵以「流鼻血」作記認,貓叔則以「嘔血」為標誌,兩人形象突出。(受訪者提供)

 

台多青蔥畫作 港以時政為主

爵爵與貓叔以「台港大不同」系列漫畫一舉成名,細膩準確地道盡兩地人心聲,作品成功引起網民共鳴。對於香港人與台灣人之間的分別,爵爵覺得受社會環境影響,香港人的防衛心較重。貓叔則認為兩者分別不太,「台灣人外熱內熱,香港人則外冷內熱,當港人與別人熟稔後,同樣會如台灣人般,對人很熱情。」

港台民眾稍有不同,創作風氣也不一樣。爵爵指台灣創作風氣成熟,有很多創作人,亦較多人關注漫畫和插畫。畫作多為青蔥小品,較少提及政治題材。香港則較少人專門繪畫漫畫或插畫,並大多以時政為題。另外,他覺得香港人暫未培養出欣賞藝術的氛圍,不過可以慢慢改變,「高雄以往也沒太多藝術氣息,漸漸發展至今才有不少文創活動及藝術展覽等予民眾參與。」貓叔也認為台灣的藝術氣氛令創作者有更多動力,「台灣人願意在創作方面消費,政府也設立很多文創園區和展覽,對於創作者的幫助大許多。」

「台港大不同」系列之一,指出台灣人點餐簡單直接,香港人點餐時則附有大量細節要求。(受訪者提供)
「台港大不同」系列之一,指出台灣人點餐簡單直接,香港人點餐時則附有大量細節要求。(受訪者提供)

 

貓叔:港創作空間受威脅 見步行步

網上人氣高企,他們乘勝追擊。除繼續暢談生活趣事外,亦經常針砭時弊。貓叔指香港人日常接觸太多資訊,容易善忘,要適時轉變才能吸引大家關注。他除了想以作品博取讀者一笑,同時亦希望「引起大眾對生活的關注,不要完全不知道社會正在發生的事。」

近期多畫時政題材,如《2014 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網絡 23 條」)二讀通過當日,即發表蒙眼的貓叔被寫上「網絡 23 條」的刀捅着喉嚨的漫畫,配以文字「不要等到殺過來了才知道痛,這把刀會讓你永遠發不出聲」,獲得超過 3 萬網民「讚好」。然而,貓叔表示經常被反對者惡言相向,不過兩人對此一笑置之,不看待成壓力。

貓叔認為真正的壓力源於政府,「現正發生的事會威脅創作,我們一直都是見步行步。若香港不適合創作,可能會轉往台灣發展,不過會一直創作。」他續指,「網絡 23 條」並不合理,「由不清楚網絡 23 條、不了解網絡文化和操作的官員訂定法例是荒謬。」他認同現有版權法存有漏洞,應作出修訂,但修訂草案中有含糊之處,應先就細節商討,使條例更明確。

《2014 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爵爵和貓叔以畫作呼籲各人群起發聲,否則日後只能噤聲不語。(受訪者提供)
《2014 年版權(修訂)條例草案》二讀通過,爵爵和貓叔以畫作呼籲各人群起發聲,否則日後只能噤聲不語。(受訪者提供)

 

「爵」躍回台投票 盼港人居安思危

爵爵與貓叔筆下經常出現小貓阿寶和多士的足跡,兩人同為愛貓之人,與台灣候任總統蔡英文不謀而合。台灣大選時,爵爵特意回台投票,一盡公民責任。對於民進黨蔡英文勝出,爵爵認為是意料之內。「(現任總統)馬英九執政 8 年表現越來越差,積聚太多民怨,又沒有兌現承諾,民眾因而想換政府。」他期望蔡英文執政後,會建立一個理性政府,改變台灣現況。

不少港人羨慕台灣人能用選票改變政權,期盼香港終有一天也能擁有真正的民主。貓叔覺得港人在羨慕之時,應先檢視自己付出了多少。他認為「羨慕是荒謬的,自己不努力,卻羨慕別人有好結果」。他續指,香港人在安穩環境生活太久,失去危機意識,不能察覺政府已漸漸改變香港社會。

居安,亦要思危。貓叔不忘警惕港人:「當轉變大得不能接受時,已經挽回不了。」

國民黨朱立倫在台灣大選中落敗,網友形容此夜為「悲傷朱立夜(與普通話『茱麗葉』同音)」。
國民黨朱立倫在台灣大選中落敗,網友形容此夜為「悲傷朱立夜(與普通話『茱麗葉』同音)」。(受訪者提供)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王俊杰 命運自決衛我城

推行免費幼教 盼提高教學質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