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改造舊衣減污染 回收政策成障礙

港人棄置衣物數量驚人,對環境造成沉重負擔。根據綠色和平的調查, 每個港人每年平均棄置15.4公斤的衣物,相等於102件T恤。

綠色和平項目主任鄧敏琳指,紡織業印染過程中常用的有毒化學物質高達3000種,有些化學物質在自然環境下難以被降解,且會滲透至泥土表面,污染地下水。另外,衣物需要至少200年才能被分解,分解過程中會釋放溫室氣體甲烷,加速全球暖化。

記者、攝影:官琳 編輯:黃金棋
舊衣污染環境的問題迫在眉睫,有環保團體和熱心人士將舊衣升級改造成其他實用物品,減少污染環境及浪費 。換物平台「執嘢」創辦人尹寶燕表示,「再造的好處在於你可以擁有新的東西,但舊的不會加重對環境影響。」10年前便開始用舊衣的羅詩韻認為,舊衣改造並不是難事,對不諳手工的人而言,只要參考外國的教學影片, 大家都可以為環境出一分力。
這件本是長袖恤衫,裁去雙袖後,變成不同風格的新衣。 (受訪者提供)
這件本是長袖恤衫,裁去雙袖後,變成不同風格的新衣。 (受訪者提供)

只要將較難搭配或較少穿著的舊衣稍加剪裁或改裝,便可令衣服煥然一新,避免購買新衣造成浪費。古著時裝店店主黃樂婷曾將滯銷的長袖恤衫和連身裙裁去雙袖出售,避免將衣物丟棄。黃樂婷認為「這些復古風格的裙子本身圖案和花紋都很美,不過可能不夠日常或難搭配,少人穿著。但裁去雙袖後就每天都能夠穿。」
方法2:舊衣變實用品
wongkamki_koonlamlydia_6
換物平台「執嘢」創辦人尹寶燕透過電視新聞,得知風呂敷(正方形大布)能夠包裹物件,代替購物袋和包裝紙,更可重複使用。於是,她與聖雅各福群會「天衣無縫車衣隊」合作,將倉庫中的舊衣改造成風呂敷。很多衣服都可改造成風呂敷,例如:絲巾或質地較韌、較薄和沒有彈性的衣物,如恤衫等。她更開班教授如何將舊衣改造成風呂敷 ,「這件看似簡單的小事,其實可以有好大影響。」
方法3:舊衣成寵物用品
wongkamki_koonlamlydia_15
羅詩韻是7隻狗和4隻貓的主人,10年前開始用舊衣親手為自己的寵物製作用品和衣服,例如她會在舊襪褲的襪筒位置剪兩個洞,變成貓或小型狗的衣服,而襪頭位置同樣剪兩個洞,就可以當作帽子。棉質衛衣和T恤可以剪成條狀,簡單編織後捲成「8字型」便成狗玩具。長身的衛衣或T恤只要在雙袖塞入舊衣物,再將整件衣服捲起,以雙袖固定形狀變成成橢圓形,然後在底部多放置一件舊衣,便可以變成貓床。 舊衣改造成寵物用品可以讓寵物隨時聞著主人的氣味,令牠們更安心。羅笑道,「牠們不會像我們一樣追求花俏、漂亮,只要有你的氣味,就會很滿足。」
港回收政策落後 舊衣回收率低
倘若沒有完善的舊衣回收政策,即使熱心人士眾多,仍會有大量衣物會污染環境。本港的舊衣回收率從2010年的10%持續下跌至2014年的3.9%。綠色和平批評政府舊衣回收政策落後,投放於舊衣回收的資源極為不足,令超過9成仍可再用的衣物被送到堆填區。本港目前針對舊衣回收的政策只有政府2006年推出的「社區舊衣回收箱計劃」,委任4個非政府機構管理, 項目的舊衣回收量僅佔總回收量約12%。113間合法回收公司中,僅8間專門回收舊衣,衣物回收市場出路狹窄導致舊衣回收率持續減少。
而政府於2015年設立的「回收基金」,主要用作支援相關企業和機構培訓僱員,或購入器材,對舊衣回收針對性低。相比起來,鄰近國家的地方政府一般均有完善的舊衣回收系統,在南韓,政府會向小型回收公司提供長期低息貸款,協助開發回收設施和技術,並安排專家為新成立回收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全國回收公司數目迅速增長。市民普遍會將舊衣送到專門回收舊衣的機構,而專門回收舊衣的機構亦隨處可見。
環保署回應指,署方一直透過各項推廣活動鼓勵市民和業界積極重用舊紡織衣物,以提高惜物、減廢意識。而減廢目標能否實現,需要社會各界的支持。政府會與舊衣回收商和相關持份者保持密切聯繫,推行各項舊衣回收工作,從而改善舊衣回收的情況。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推行免費幼教 盼提高教學質素

【重置皇后】新皇后碼頭涉3.03億 3方案均無原址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