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重置皇后】皇后碼頭搬遷 保育界憂變美利樓翻版

政府推出3個皇后碼頭重置方案,惟3個方案均計劃將皇后碼頭重置於中環9號及10號臨時碼頭之間,有違當年保育人士要求的原址重建。有保育人士及區議員擔心搬遷重置或令皇后碼頭歷史價值降級,重蹈美利樓覆轍。

 

記者/攝影:鍾妍 編輯:何郁慧

 

 

非原址重建有損歷史意義

皇后碼頭原為公眾碼頭,不少歷任港督及英國皇室成員都曾於皇后碼頭上岸,其後到愛丁堡廣場演講,再進入大會堂內進行酒會等活動。故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形成一條縱軸線,見證歷史變遷。中西區區議員鄭麗琼擔心不能原址重置皇后碼頭會有損其歷史意義,變成「假古董」。中西區關注組召集人羅雅寧同意「古蹟有標記作用,能夠記錄城市發生的事,若不再於原址,便失去其歷史意義。」可是,身兼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及古物諮詢委員會(古諮會)成員陳捷貴則認為計劃能夠回復當年皇后碼頭的設計,並保留導航燈、牌匾等特徵,已可以達到保育效果。

 

保育人士:應汲取美利樓教訓

皇后碼頭重置計劃令人聯想到美利樓重建的命運。美利樓原址位於中環,於1982年因香港中銀大廈的建築工程而需被拆卸,其後政府決定於赤柱重置。美利樓曾被古諮會評為一級歷史建築,但搬至赤柱後因為建築物料有所改動,被降至「不獲評級」。

 

保衛皇后碼頭組織「本土行動」發言人朱凱迪指皇后碼頭的保育價值在於它曾經成為香港示威集會重要的公共空間,若不能原址重置會失去其意義,「皇后碼頭非沙漠中的一點,與周邊建築(大會堂及愛丁堡廣場)共存,在城市中有特別的意義。」羅雅寧亦同意搬遷後,古蹟與四周環境無法配合,市民及下一代都無法理解為何古蹟會出現在該處。她認為政府應汲取以往教訓,學習更好的保育方法。陳捷貴承認重置美利樓為錯的決定,但不同意皇后碼頭會踏上同一命運,「皇后碼頭新址與舊址只有數百米距離,不是特別遠,並無離開周遭氛圍。」

ChungYin_04_web
紅磚地區原為皇后碼頭,與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連成一線。(鍾妍攝)

 

土木工程拓展署建議於皇后碼頭前方位置興建一個渡輪廣場,並建議以舊皇后碼頭為設計藍本,營造昔日氣氛。朱凱迪批評現時9號及10號碼頭之間的空地已是公共空間,放置皇后碼頭以及增建渡輪廣場都不會增添其公共性,認為建議並不合理。

政府計劃重置皇后碼頭,並於前方空地興建一個渡輪廣場。(鍾妍攝)
政府計劃重置皇后碼頭,並於前方空地興建一個渡輪廣場。(鍾妍攝)

 

傳意板成效成疑 新碼頭作警惕

政府建議於新碼頭中增設傳意板,鄭麗琼認為傳意板應介紹皇后碼頭的原功能,解釋為何遷往新址並講述保衛皇后碼頭的經過。記者到訪新建的天星碼頭,碼頭內同樣設有傳意板介紹舊天星碼頭與其鐘樓的歷史意義並提及中環海岸的今昔。惟經過人數寥寥可數,更鮮有人願意駐足觀看,部分展板更已褪色泛黃。陳捷貴認為「有心觀看者就會看,但無心者(展板)再吸引也不會留意」,但他同意傳意板設計應更講究。

 

即使皇后碼頭無法於原址重建,但可以提醒政府與市民皇后碼頭保育的失敗,並警惕政府於發展時須顧及古蹟及文物保育。朱凱迪認同皇后碼頭有重置意義,希望市民能透過新碼頭看到香港政府如何不聆聽民意及獨斷地違反國際保育原則。

新建的天星碼頭現時亦有傳意板供市民及遊客了解天星碼頭今昔轉變。惟只有少量遊客駐足觀看,不少展示版亦已褪色。(鍾妍攝)
新建的天星碼頭現時亦有傳意板供市民及遊客了解天星碼頭今昔轉變。惟只有少量遊客駐足觀看,不少展示版亦已褪色。(鍾妍攝)
ChungYin_08_web
展示版已褪色。(鍾妍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重置皇后】新皇后碼頭涉3.03億 3方案均無原址重建

車廂電視多播廣告 「多元化節目」成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