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人車同行】店舖阻街執法力度低 修訂草案難見效

立法會上月中三讀通過修訂《2015年定額罰款(公眾地方潔淨罪行)(修訂)條例草案》,有關措施最快今年9月生效,冀解決現時嚴重的店舖佔據行人路擺賣問題。市民形容現時情況險象環生,望政府能正視問題。北區區議員林卓廷預計修訂草案成效甚低,建議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環署)應多加巡查及加強檢控力度以打擊違規店舖;深水埗區區議員劉佩玉則對修訂草案持觀望態度,認為政府應多管齊下解決店舖阻街問題。
記者、攝影:冼康琳 編輯:陳子楠
阻街問題肆虐 途人「無路可走」
根據民政事務總署統計,現時全港一共有50個阻街黑點,當中北區及深水埗為重災區,分別有7個及4個阻街黑點。北區的阻街黑點主要集中於石湖墟一帶,而深水埗的黑點則集中在汝州街、欽州街及北河街一帶。新修訂的草案增加執法工具,容許食環署及警方同時執法,並將罰款提高至1,500元,較現時平均罰款高出一倍,望能提升阻嚇力。
於上水居住的鍾同學表示,店舖阻街問題隨著水貨店及藥房林立變得嚴重,商戶常把貨物置於街道上,動輒霸佔大半行人路,使他寸半難行。他指,有同學曾誤碰街道旁的紙箱,令堆成小山的貨物滑落,情況驚險。該同學事後曾向相關店舖投訴,但貨物霸佔行人路的情況並無改善。他續指,自己會盡量避免使用阻街問題嚴重的道路,「就算要兜圈(拐彎)也只能無奈接受。」
居住上水的鍾同學直言,水貨客令店舖阻街問題更為嚴重。
居住上水的鍾同學直言,水貨客令店舖阻街問題更為嚴重。

 

阻街問題同樣嚴重的深水埗,情況亦「不遑多讓」,深水埗北河街至汝州街一帶店舖阻街問題嚴重。於北河街居住的歐小姐表示,深水埗行人路狹窄,街道長期堆滿貨物及充斥大量市民,行人只能使用馬路,令人車爭路的情況出現,險象環生,容易造成交通意外。她無奈表示:「行人使用馬路過路當然危險,但我已經習慣使用馬路回家。」儘管深水埗店舖阻街問題在早上時份稍有紓緩,但仍有商戶霸佔了半條行人路,因此大多行人仍棄行人路不用,在馬路上「人車同行」,容易造成意外。

於北河街居住的歐小姐表示,深水埗街道狹窄,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
於北河街居住的歐小姐表示,深水埗街道狹窄,經常出現人車爭路的情況。

 

食環執法成效低 兩區投訴逾2千宗
食環署數據顯示,北區和深水埗去年一共接獲超過2,600宗有關店鋪阻街的投訴,並提出超過2,400宗檢控 。然而,林卓廷及劉佩玉均指現時食環署的執法成效偏低。
林指每月平均有超過10位市民,就店舖的阻街問題向他投訴。他認為問題主要源於水貨店及藥房林立,由於這些商店貨運量龐大,但沒有空間上落及儲存貨物而佔用行人路,「整板貨放在行人路,部分水貨店更會過很久才拿走。」另外,水貨客亦會把行李擺放在店舖外,使道路更加擠逼。除水貨店及藥房林立的地方外,上水龍豐花園旁的街市阻街問題亦相當嚴重,有售賣蔬菜的地舖商戶霸佔政府用地擺賣。針對上述情況,林批評食環署及警方的執法效力不理想,「食環署在執法時應更加強硬,單靠警告商戶並不足以解決問題。」他補充,「現時北區水貨活動眾多,食環署及警方人手不足,令巡視次數並不足夠。」他曾向警方反映市民投訴,但警方回應指,檢控店舖阻街的標準甚高,需視乎當時的違規情況才可作出檢控。
位於上水新功街的水貨店及藥房將「整板貨」置於行人路,大家都習以為常。
位於上水新功街的水貨店及藥房將「整板貨」置於行人路,大家都習以為常。

 

劉佩玉亦表示自己經常接到市民投訴店舖堵塞行人通道,「平均每日就有一宗投訴個案。」她解釋,深水埗區為舊區,街道本身的設計較為狹窄,加上商戶希望把貨物擺放在街道上,從而增加存貨空間及吸引市民購物,結果令行人路更為擠逼。劉表示,相比其他區,食環署於深水埗的執法數字已較理想,但就成效而言,食環署的執法效力未必足夠。她認為現今條例阻嚇力較低,「商店被檢控後普遍被罰款數百元至千元不等,有些店舖只當罰款是租金,依舊屢犯不改。」

 

商戶:食環署作口頭警告多
在汝州街經營蔬菜店多年的商戶表示,附近的店舖一向都會把貨物放在行人路上,「店舖面積小,把貨物放出去是『人之常情』。」他指食環署每隔一兩天就會派人巡視,但大多數只是向商戶作口頭警告,「如果佔用行人路空間不太嚴重,食環署一般不會向我們提出檢控。」
對於新修訂草案,林認為作用輕微,僅能提高對普通小商戶的阻嚇力,政府應針對不同行業實施相應措施,以便有效解決店舖阻街問題,「針對違規的餐廳,食環署可以從食肆牌照著手。而針對僅有商業登記牌照的違規水貨店及藥房,最根本的解決方法是加強巡視和增加執法效力。」
而劉佩玉則持觀望態度,但她期望新條例可以舒緩深水埗店舖阻街問題。她認為商戶亦是社區的一部份,「商戶和政府的關係並不應該處於敵對的狀態。」她建議政府應多管齊下解決店舖阻街問題,包括:增加執法人手、透過教育提升商戶的公民意識,及向商戶提供具誘因的約章,鼓勵他們遵守法例。
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對出,人車爭路的情況時有發生,在旁的食環署職員亦沒有任何行動。
在深水埗北河街街市對出,人車爭路的情況時有發生,在旁的食環署職員亦沒有任何行動。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文明能壓碎 情懷不衰】從懷舊潮中思考 尋找情懷

【足球人生(上)】原甲組球員 「紅牌」出局的上半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