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政黨財務欠透明 立法規管存分歧

香港的政治光譜越趨多元,由昔日泛民建制對立演變成泛民、建制及本土之爭。政黨數目日增,惟香港一直未效法其他國家和地區設政黨法,政黨只能以《公司條例》或《社團條例》註冊。然而,繼本土民主前線早前被揭發無任何註冊紀錄後,本報記者亦發現,建制派的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的公司註冊登記只有相似名稱的登記紀錄。根據現行法例,即使政黨向公眾募捐,亦無須公開財務狀況。據本報調查,9 成受訪者認為市民有權查看政黨的財務狀況。有學者建議政黨公開財政透明度,向市民問責。

記者、攝影:周幸盈  編輯:陳綺雯

 

本民前未獲註冊 經民聯拒透露資料

根據現有法例,當新政黨或政治組織成立後,須自行選擇註冊為公司或社團,並在相應規管下運作。截至2016 年 3 月 11 日,香港 20 個主要的政治團體中,以公司名義註冊的團體佔一半,以社團名義註冊的則有 8個。當中,「本土民主前線」(本民前)及「香港經濟民生聯盟」(經民聯)的名稱在公司註冊處及社團服務處均無註冊紀錄。

早前,本民前公開表示,曾嘗試以《社團條例》申請,但因文件提及「勇武」字眼,手續進行近 5 至 6 個月仍未完成,最終放棄申請。本民前發言人黃台仰承認,本民前現時並非註冊社團或公司。他指團體不收會費,「不算是非法組織」。他強調,組織經費由成員內部籌集和公開義賣所得,而涉及公眾籌款的支援被捕人士財政紀錄則將於日後公開。

本報記者曾多次向經民聯查詢,經民聯指已藉公司名義註冊,但拒絕公開有關資料。雖然翻查公司註冊處的網上查冊服務資料沒有「香港經濟民生聯盟」,但經民聯主席梁君彥為「BPA Services Company Limited」私人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而經民聯的英文簡稱為「BPAHK」,兩者的相似程度容易令人產生聯想,但梁君彥於截稿前仍未回覆兩者有何關係。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暨執業大律師楊岳橋指,雖然兩黨並無觸犯法例,但做法並不理想。他認為,現時法例寬鬆,政黨可「振振有詞」不公開運作情況,「他們喜歡公開便公開」,市民難以進行監察。

 

無統一規限 政黨自由公開財務

現時兩種條例對團體的財務透明度要求不一。以社團名義註冊的團體無須公開財務狀況,只須在社團事務主任要求下提交相關財務資料。除非團體自行公布,否則市民不會知道團體的財務情況;以《公司條例》註冊的團體,每年必須依法向公司註冊處和稅務局申報及遞

交財務報表,並舉行周年成員大會公布和交代其財務狀況,市民可透過公司註冊處查冊服務查閱相關文件。本報記者向政治團體查詢財務狀況時,大部分經社團註冊的團體均表示相關文件只會向黨員公開,一般市民無權查閱(見表一)。新民主同盟成員關永業承認,由於新同盟是以社團名義登記,法例並未要求向公眾公開,故此只向成員公布財政狀況。

 

建制派:不公開資料沒違規

然而,即使《公司條例》規定要遞交財務文件,並須「真實而中肯地」於財務報表反映其財務狀況,各團體的文件詳細程度仍差異甚廣。民建聯、公民黨和民主黨在申報收入來源和開支時均有列明細項,說明每個項目所佔金額比例,並在附錄中說明收入來源;然而,自由黨只列出「收入」和「行政開支」兩大項, 無任何附註解釋收入來源。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同意政黨應公開收入和開支的項目比例,認為公開的做法較為理想。但當被質疑其黨派未有公開時,鍾國斌說:「無違法無違規,你嘈我咩啫?(你能指責我甚麼? )」。對於文件未能向市民清楚解釋財務情況,鍾認為,「又不是向你取(錢),總之有人給我」,指自由黨會用自己的方法籌款,欠透明度是「沒問題、沒所謂」的。

香港中文大學會計學院副教授林自強批評,自由黨在財務報表中提供的數字「過於總結性」。他指,雖然《公司條例》無規例要求政黨列明細項解釋,但現時,大部分政黨和公司均會列表交代收支項目比例,「就算沒規定亦應披露,以確保其透明度,沒理由不列明的」。

 

開支大增欠解釋 市民難問責

民主黨 2015 年的年度財務報表顯示,該年購買物業、設備及器材的金額由 16 多萬升至 700 多萬。民主黨主席劉慧卿指「就是買了東西,沒甚麼好擔心的」,又認為資金運用沒有問題,並指很少市民關注政黨用錢的方法。

本報就此進行街頭訪問,於深水埗、荃灣、大圍及沙田共訪問了 100 人。結果顯示達 8 成半受訪市民不知道政黨如何使用所得收入,逾 9 成受訪者認為市民有權查看政黨的財務狀況。市民林小姐認為,政黨不列明支出會令人懷疑用途是否不當,「我們不是捐錢給他們遊玩的,不說清楚不就是等同白捐嗎?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黃鶴回批評,政府對政黨的財務監管不足,未能預防「黑金政治」的發生。他解釋,高透明度能更容易地讓市民發現大財團藉巨額政治捐獻操控政黨運作,可確保政黨只為公眾服務。對於公眾查看政黨財務狀況的權利,黃鶴回表示:「政黨是用公眾資源運作,理應服務市民,向市民問責」。他建議政府成立政黨法,要求政黨公開捐款者和金額,為政黨獨立發展建立公平、公開的空間。

 

青政新政撐立法 泛民憂被打壓

青年新政召集人梁頌恆支持黃鶴回的建議,成立政黨法監管政黨的財政狀況。梁認為,政黨並非為黨員或個別捐款人士服務,應向公眾交代財務狀況。劉慧卿和社會民主連線主席吳文遠均同意,政黨應提高財務文件的透明度,但對成立政黨法有保留。劉認為,「香港正瀰漫白色恐怖」,若立法要求公開捐款者身分,部分支持者或因害怕而不再捐款,有礙政黨發展。吳擔心政黨法會成為打壓政黨的手段,質疑政府執法的公平性,故認為現時未適合在本港成立政黨法。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回應指,正考慮就監管政黨運作成立政黨法,但須詳細研究法例帶來的影響, 持開放態度聽取社會各界就此提出的意見。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歷歷在「木」── 時間下的淘汰者

私營街市外判 問題叢生 商戶嘆無奈 市民寧跨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