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 · 搜尋
· · 英文版 · 訂閱

專題

私營街市外判 問題叢生 商戶嘆無奈 市民寧跨區

青衣長發邨街市自3月起,正式由包租商建華(街市)管理公司接手管理,雖然商戶如常營業,街市內卻民怨暗積,有商戶感被建華「玩弄於股掌之中」,敢怒不敢言,亦有街坊早已另覓買菜去處 。有經濟學者認為,建華或涉及反競爭行為,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應介入調查;政府亦可回購部分領展股份,以監督領展董事會的決策,保障民生。

文字、攝影:許惠愉 編輯:彭忻

 

繳租方式添不便 商戶無奈啞忍

對於建華在街市入口大肆宣傳其管理情況一事,有長發街市商戶一笑置之。李先生(化名)表示罷市後繼續營業,因為自己根本沒有選擇。建華未派員與商戶會面商討租務事宜,只靠單方面信函知會。李先生坦言,建華對商戶訴求置若罔聞,街市命運只能任由建華處置,大家都「今日不知明日事」。他稱,踏入 3 月,長發街市陷入無保安狀態。「如果街坊有甚麼頭暈不適,或者係公眾地方跌倒,之前還可以找保安報警,那我現在可以找誰?(無保安)可以向誰投訴?」

 

李先生更透露, 以他所知,最少有兩個鋪位要繳交3 月份租金到建華兩個不同的銀行賬戶,情況不尋常。他解釋,以往領展管理街市時,一直只需到長發廣場 2樓的租務處繳付租金,並會提前通知截數日;而在建華接管後遲遲未發繳租通知書,導致大量商戶同時到銀行趕在限期前繳交,銀行職員也要另開櫃位處理。他亦不禁抱怨此舉對商戶而言「煩到嘔」(很煩)。

罷市過後,這些抗議領展外判長發街市的標語,據悉都是被夜更管理員撕下。(許惠愉攝)
罷市過後,這些抗議領展外判長發街市的標語,據悉都是被夜更管理員撕下。(許惠愉攝)

 

凍租近 18 年 公私營街市租金懸殊

反觀同區的公營街市青衣街市,有商戶表示 6 年以來從未加租。記者翻查政府網頁發現,自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之後,公眾街市的租金水平一直凍結至今。 據不願具名的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職員表示,青衣街市內最貴的鋪位月租大約是 3 萬多元,以一個面積2.9 平方米的攤檔計算,冷氣費和維修費一般每月合共約 1800 元。另一方面,長發商戶李先生透露,長發街市內最貴的鋪位月租約 7 萬多元,而他現時每月要交的冷氣費逾 7 千元。

 

公私營街市分類。(新報人製圖)
公私營街市分類。(新報人製圖)

 

恐長發超市化 街坊另覓買菜處

葵青區議會主席羅競成稱,附近居民普遍都反對將長發街市外判。「(街坊)可能擔心(長發街市)日後會否變成集團式經營、超市化,選擇少,要買貴食材。」他認為領展一意孤行,將長發街市外判予建華經營,小商戶只是被動的一方,「很多商販都覺得難經營,可能會結業收場。」

 

居住在長發邨 26 年的張婆婆(化名)明言,自從多年前長發街市加裝冷氣後,貨品價格上漲,自己已習慣到荃灣、深水埗或旺角的街市購買日常食材。她指一來長者乘車有優惠,到區外買菜成本不高;二來長發街市物價較其他街市貴且種類較少,所以甚少到長發街市買菜。

 

長安邨居民莫詠儀亦指,愈來愈多青衣居民跨區到物價較低的街市買菜,坦言只要其他街市更價廉物美,即使和長發商戶有感情,大家也會轉到其他街市,不再留在長發街市消費。

 

學者籲回購部分領展股份

長發商會聯會主席李錦源估計,建華很快會寄信通知,要求現有商戶 6 個月後遷離長發,然後按照天水圍天瑞街市及小西灣本灣市場的模式,翻新長發街市。就私營街市的壟斷局面,他認為街市變遷關乎民生,政府應興建更多食環署公眾街市和臨時小型街市,解決基層市民的基本需要。

 

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莊太量則主張,若建華在經營街市過程中涉及反競爭行為,競委會理應立案調查 。例如建華集團公司董事在自己承包的街市內經營豬肉檔一事若查明屬實,競委會可予以譴責,否則建華「自己人益自己人」(向自己人輸送利益),可能會有利益衝突。他建議,政府應考慮回購 2 至 3 成領展股份,只要股數足以派出政府代表列席董事局,監察領展,不讓其做出違反公眾利益的決定。

長發商會聯會主席李錦源稱,長發街市罷市期間,長發廣場的人流有所減少;復市後,長發街市人流則少了約三分之一。(許惠愉攝)
長發商會聯會主席李錦源稱,長發街市罷市期間,長發廣場的人流有所減少;復市後,長發街市人流則少了約三分之一。(許惠愉攝)

 

領展:包租商式營運 行之有效

領展發言人指,街市包租商乃領展的商戶,把街市檔位分租予檔戶,本質跟百貨公司分租銷售專櫃無異;以包租商形式營運街市,由房屋署年代開始至今已有廿多年歷史,是一套行之有效的機制。至於長發街市,領展企業傳訊部稱,個案屬於商業租務事宜,應交由包租商建華與商戶直接處理,領展一直有協助促進雙方溝通。

 

記者曾致函建華,詢問建華是否會與長發商戶展開對話、考慮接納商戶訴求,並且解釋其包租商身分若與檔主角色重疊是否存在利益衝突。建華態度迴避,表示不便回應涉及商業安排的問題。

中午時份的長發廣場,學生紛紛進內用餐,人頭湧湧。(許惠愉攝)
中午時份的長發廣場,學生紛紛進內用餐,人頭湧湧。(許惠愉攝)

《San Po Yan Magazine 新報人》

新報人(SPY)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大學生實驗報紙,以實踐新聞自由為原則;體現不趨附商業利益,不附從政治功利,只為專業學習的存在價值。

留言

政黨財務欠透明 立法規管存分歧

社區規劃存爭議公民決策參與